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安全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第九期食品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日常监督抽检
时间:2022-07-28 16: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深入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切实维护温州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安排,开展了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抽检情况

本次抽检的食品包括保健食品、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罐头、酒类、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其他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饮料、婴幼儿配方食品、蜂产品等32个大类778批次,经温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科学研究院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温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宁波海关技术中心、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检测,结果合格产品769批次,合格率98.84%

二、不合格食品情况

1、安阳街道农贸市场钱娟丽销售的香蕉,吡虫啉检出值(mg/kg):0.076,标准规定为:≤0.05。

2、永嘉县桥头镇章鹏水产品店销售的河虾,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165,标准规定为:≤100;呋喃唑酮代谢物检出值(μg/kg):84,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3、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建面条店销售的纯天然土蜂蜜,蔗糖检出值(g/100g):6.4,标准规定为:≤5。

4、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灵昆龙荣干面店销售的凉皮,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g/kg):0.944,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5、温州市鹿城区滨江龙章食品店销售的油炸兰花豆,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mg/g):7.5,标准规定为:≤3。

6、温州市龙湾海滨姜哥生鲜店销售的泥鳅,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404,标准规定为:≤100。

7、温州市龙湾海滨传良水产店销售的泥鳅,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1010,标准规定为:≤100。

8、温州三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169,标准规定为:≤100。

9、温州市龙湾云泽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皇中皇中式香肠,氯霉素检出值(μg/kg):0.326,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吡虫啉:吡虫啉是一种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硝基亚甲基类内吸杀虫剂,用药后1天即有较好的防治效果,残留期长达25天左右,主要用于防治刺吸式口器害虫。吡虫啉超标表明在水果种植过程中使用农药量或安全间隔期规范性不足。吡虫啉按照国家规范使用,并控制在国家规定残留范围内使用,都可以放心食用。但如果过量或者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食品,会对人体有负面影响,应加强生产过程的监管。

恩诺沙星: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常被使用于养殖过程中弧菌症及大肠杆菌症疾病之控制,是养殖产业的正常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的最高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不适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唑酮是一种硝基呋喃类抗菌药物,作为兽药使用时,对防治某些原虫病、水霉病、细菌性烂鳃、赤皮病、出血病等具有良好效果,可用于治疗畜禽肠道感染和鲑亚目感染脑粘体虫。样品中检测出呋喃唑酮代谢物,表明在水产养殖过程可能存在违规使用了禁用的呋喃唑酮药物。我国农业农村部将呋喃唑酮列为禁止使用的药物,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呋喃唑酮及其代谢物在动物源性食品中的残留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长期或过量使用呋喃唑酮可能会导致胃肠道反应,溶血性贫血、皮疹、药热等过敏反应,多发性神经炎等疾病。

蔗糖:蔗糖是检验蜂蜜质量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天然蜂蜜中蔗糖的含量相对较少。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GB 14963-2011 )规定,每100g桉树蜂蜜、柑橘蜂蜜、紫苜蓿蜂蜜、荔枝蜂蜜、野桂花蜜中蔗糖应≤10g,其他蜂蜜中蔗糖应≤5g,天然蜂蜜中蔗糖的含量相对较少,不超过8%。蜂蜜中蔗糖不符合规定的主要原因是利益驱动,部分个体户及生产经营企业用蔗糖(白糖或红糖)熬制掺假蜂蜜,导致蔗糖含量过高。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防腐剂被广泛用于食品生产领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得在生湿面制品中使用。生湿面制品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延长食品保质期,超限量使用相关食品添加剂。长期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酸价(以脂肪计):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的酸败程度,食品中酸价超标会产生哈喇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酸价(以脂肪计)在坚果与籽类食品中最大限量值为3mg/g。兰花豆中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运输条件不当等。食用酸价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肠胃不适等症状。

氯霉素:氯霉素是一种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人体过量摄入氯霉素可能引起人肝脏和骨髓造血机能的损害,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肝损伤等健康危害。《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五批)》(整顿办函〔2011〕1号)中规定,氯霉素在肉制品中不得检出。肉制品中检出氯霉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采购了含有氯霉素的原料肉;也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和出厂检验不严格。

四、处理措施和消费提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确保后处理到位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追溯工作。其他经销与本次检测被判定不合格食品相同品牌、相同货品、相同批号食品的,也应立即停止销售,主动撤柜,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特别提示消费者,如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或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附件1:不合格名单20220728.xlsx

附件2:合格名单20220728.xlsx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7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