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算
索引号 001008003015081/2020-00209
组配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0-06-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
时间:2020-06-01 16:31:53 浏览次数: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一、市市场监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国家有关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制定市场监督管理有关规范性文件。组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食品安全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指导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以及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扶持个体、民营经济发展。

3.负责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建设。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4.负责公平竞争相关工作。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指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指导温州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5.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组织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参与制定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规划并与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规范商品交易市场、农贸市场经营秩序,指导商品交易市场提升发展和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指导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指导消费维权工作和消费环境建设。

6.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协调推进区域品牌建设,统筹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重大质量事故调查,统一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7.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管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监督抽查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组织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负责纤维质量监督工作。

8.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

9.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组织制定食品安全重大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指导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落实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10.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实施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行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的监督管理。

11.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12.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组织协调并指导推动各部门、各行业的标准化工作。依法组织制定地方标准。依法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

13.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

14.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认证认可工作。组织实施统一的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监督管理制度。

15.负责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监督实施国家药品标准、技术规范和分类管理制度。配合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监督实施药品经营、使用环节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实施药品上市后风险管理。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监督实施产品召回制度。组织开展药品质量抽查检验。推进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16.负责医疗器械安全监督管理。监督实施国家医疗器械标准、技术规范和分类管理制度。组织开展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生产企业备案及相关检查工作。监督实施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监督实施产品召回制度。组织开展医疗器械质量抽查检验。推进医疗器械安全信用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17.负责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监督实施化妆品标准、技术规范和分类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监督实施产品召回制度。组织开展化妆品质量抽查检验。推进化妆品安全信用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18.负责知识产权监督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政策、规划,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组织商标专利执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

19.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交流与合作。按照规定承担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

20.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关文件精神,指导推进全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指导县(市、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组织查处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规章的案件。

2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市市场监管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含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登记注册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分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分局、药品认证检查中心、非公党建工作办公室、数据管理办公室、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瓯江口新区分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处、市标准化科学研究院、中国温州(服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市质量技术监督科学研究院预算、市食品药品检验科学研究院预算、市计量科学研究院预算和市特种设备检测科学研究院预算。

二、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市场监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其他支出。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32473.31万元。

(二)关于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收入预算32473.3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548.06万元,占60.2%;政府性基金收入12925.25万元,占39.8%。

(三)关于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支出预算32473.31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531.7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10.0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16.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90.07万元、其他支出12925.25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16903.41万元,占52.1%;公用经费支出2663.93万元,占8.2%;项目支出12905.97万元,占39.7%。

(四)关于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2473.31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19548.06万元、政府性基金12925.2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531.7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10.0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16.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90.07万元、其他支出12925.25万元。

(五)关于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548.06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减少609.14万元,主要是统计口径有变,2019年因机构改革,知识产权奖补资金作为预算项目划入我局, 2020年该项资金作为转移支付不再列入一般公共预算,故预算数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6531.77万元,占84.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10.02万元,占6.2%;卫生健康(类)支出716.2万元,占3.7%;住房保障(类)支出1090.07万元,占5.5%。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9203.3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日常运转方面的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431.91元,主要用于市场监督管理一般事务的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主体管理(项)1977万元,主要用于市场监督管理专项业务如食药安全监管、工商行政监管、质量技术监督等方面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秩序执法(项)7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执法车辆更新购置等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442.0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信息化建设及维护等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1741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日常运转。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2666.45万元,主要用于上级补助市场监管事务、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及局属事业单位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科学院相关支出等。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806.0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404.0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下属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按照规定标准缴纳医疗保险等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45.2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缴纳医疗保险等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470.97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919.9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170.0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缴纳住房补贴等支出。

(六)关于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3930.6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987.5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943.1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七)关于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12925.25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减少263.45万元,主要是2019年年终工资补发部分由政府性基金安排,2020年未安排相关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其他(类)支出12925.25万元,占1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项)12925.25万元,主要用于局属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日常运转及事业发展支出。

(八)关于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不含出国经费)压减以后的金额为138.7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32.25万元,增长30.3%,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温州市财政局关于明确因公出国(境)经费审批意见的通知》(温财外[2018]41号)文件精神,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归口管理,由市财政统筹安排,不再单独安排预算进行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经核定为15.2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42.7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降5%。主要用于接待机关及所属单位接待上级及兄弟单位来温调研考察、经验交流、检查工作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规定。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9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56.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44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2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市场巡查、专项检查、执法办案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监管执法需要,更新购置经批准的2辆执法用车。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本级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846.13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155.87万元,增长9.2%,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发改委物价检查分局和科技局知识产权处划入我局,预算仍在老单位公开,该部分经费未计入我局2019年预算。

2.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860.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46.7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913.5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市市场监管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3辆,其中,市级领导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及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27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5辆、其他用车11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95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1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12辆,其中,市级领导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及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6辆、其他用车4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5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项目支出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617.41万元。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 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3. 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 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5. 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9.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主体管理(项):反映市场准入、许可审批、信用监管等市场主体管理专项支出。

1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秩序执法(项):反映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开展各类执法(食品、药品、物价等)活动、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的专项工作支出。

1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反映市场监督管理、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用于信息化建设方面及运行维护方面的支出。

1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7.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行政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医疗保险等支出。

18.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医疗保险等支出。

19.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2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补贴等支出。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预算公开表.xlsx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