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81/2024-00070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4-03-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2024年“同心共富 知产强城”国家专利审查员温州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4-03-27 14:4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温州湾新区分局、海经区分局:

现将《2024年“同心共富 知产强城”国家专利审查员温州行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3月27日




2024年“同心共富 知产强城”国家专利审查员温州行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改革、共富的内容要求,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和强国示范园区建设,加快塑造温州企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根据《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打造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市的实施意见》,开展“同心共富 知产强城”国家专利审查员温州行活动,助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

一、活动任务及目标

“同心共富 知产强城”国家专利审查员温州行活动,是以国家级审查资源为依托,搭建审查资源与温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间的沟通桥梁,充分发挥审查员专利审查业务技能和专利数据信息优势,指导温州重点企业有针对性完善核心专利布局,推动以专利产业化为目的的研发,全面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活动时间及活动范围

活动时间:2024年4月-10月

活动范围:龙湾区、乐清市、瑞安市、龙港市、苍南县、平阳县等

三、活动主要内容

根据企业需求,审查员进驻企业指导企业有效解决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技术研发、运用转化过程中涉及专利导航、专利预警信息分析等知识产权的重点难点问题。构建与企业经营规模、技术研发能力相适应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启动计划(2024年3月)

召开相关工作组织推进会,动员部署,启动工作计划。

(二)试点先行,稳步推进(2024年4月-6月)

在龙湾区试点,先行先试,深入走访调研,了解企业需求,确保活动落实落地落细。

(三)一企一策,辐射周边(2024年6月-10月)

辐射乐清、瑞安、龙港等地开展“强城强企”行动,组织国家级审查员团队每月进驻一家企业开展活动。

(四)总结工作,评估推广(2024年11月)

对每场活动进行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活动过程当中发现的问题,总结成功的经验,发动媒体资源推广经验做法。

五、活动要求

2024年“同心共富 知产强城”国家专利审查员温州行活动,汇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各地分中心和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机械、电学、通信、医药生物、化学、光电技术、材料工程、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能源领域相关技术领域审查员队伍,聚焦电气、鞋业、泵阀、汽车零部件、服装等5大传统支柱产业,瞄准数字经济、新材料、智能装备、新能源、生命健康等5大新兴主导产业开展活动,采取企业自主申报、县(市、区)择优推荐、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的方式进行。

(一)有意向参与活动的企业要满足以下要求,并详细填写2024年“同心共富 知产强城”国家专利审查员温州行活动申报书(附件)交所在县(市、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审核:

1.拥有一定数量的高价值专利;

2.有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或工作人员;

3.有专门的研发机构或研发团队;

4.有本技术领域先进的技术或产品;

5.有实体生产线、生产车间或科研场所;

6.有健全的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的管理规定;

7.有参与“同心共富 知产强城”国家专利审查员温州行活动的意愿和能力。

(二)各县(市、区)要统筹考虑本地产业发展规划需求,做好活动申报的组织推荐工作,对申报企业进行认真筛选后,并于2024年4月10日前,将“强企强城”活动申报表电子版和签字盖章扫描件报送到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局将对推荐的企业进行复核后,按需求选定参与活动企业。

(三)活动期间,根据工作实际统筹协调,科学安排,充分借助审查资源,组织开展本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训会等其他赋能活动。

(四)及时总结宣传,参与企业和所在县(市、区)要跟进做好活动宣传总结,

联系人:潘佩秋  电话:89661566

联系人:陈培峰  电话:15858528686


附件:2024年“同心共富 知产强城”国家专利审查员温州行活动申报表



附件:


2024年“同心共富 知产强城”国家专利审查员温州行活动申报表


申报单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推荐单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___月___日


一、基本情况

企业名称


成立时间


上年度产值


所属产业

¨电气  ¨鞋业  ¨泵阀  ¨汽车零部件  ¨服装  ¨数字经济  ¨新材料  ¨智能装备  ¨新能源  ¨生命健康  ¨其他_____________

联系人


职务


电话


电子邮箱


通讯地址


近三年专利

申请量

发明

实用新型

外观




高价值专利

数量




二、知识产权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活动开展计划(拟解决的问题、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