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全面推进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
时间:2024-03-26 09: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着力构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闭环管理体系,推动食品安全风险管理从条快化、离散型向综合性转变,从分段治理向多元共治转变,市局前期在龙港试点基础上,今年全面推进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

一是完善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市县二级风险预警指挥中心,各级中心在辖区内检验机构、科研院校、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媒体、乡镇街道等单位设立“监测哨点”,形成监测预警网。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闭环管理的制度体系,打造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反馈”一体化运行机制,建立风险排查、科学研判、分级预警、分类管控等工作规范。

二是强化风险监测体系。制定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收集、报送等制度。围绕相关风险线索,聚焦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风险排查。及时收集各部门、业务条线、日常监管、督查检查、案件处置过程中发现的风险信息。细化风险信息报送流程、要求,重大风险信息2小时内报送风险概况、6小时内报告风险控制情况、24小时内报送处置结果。

三是深化风险管控体系。建立周报告、月排查、季会商、半年调度会议制度。结合风险来源、危害程度、波及范围和发生概率等因素,通过数字化风险模型分析形成区域、行业、企业风险隐患清单,组织相关部门、专家研判形成重点风险隐患清单和治理清单。根据风险等级明确食品安全风险处置责任单位、处置目标和处置时限及要求,将发现的重要风险以书面形式告知属地局,督促有效落实整改。

四是推进社会共治体系。建立以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作为提升食品安全风险治理能力和优化治理体系的有效举措,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度和“三清单一承诺”制度。持续开展“百姓点检”五进活动,建立便民服务点运行和管理制度,常态化为群众、企业提供免费食品检测服务。

五是建立技术支撑体系。开展风险指标体系和预警模型的研究,运用统计学建模、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建立风险预警模型和风险指标体系,组织专家确定相关指标权重占比,研制风险等级分级标准。开展食品风险监测、预警相关工作理论研究,研制非标检测、高通量筛查和非定量筛查技术及产品。组织监测哨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举办预警交流工作研讨会、风险治理优秀案例交流等活动。

(食品抽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