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产品质量
取暖用品质量警示和消费提示
时间:2024-02-06 16: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一、质量风险警示

(一)电热暖手器

不合格的电热暖手器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在防触电方面,质量差的电热暖手器的耦合器和插头尺寸不符合要求,耦合器的插孔过大,内部带电部件过浅;插头插合面的尺寸过小等,消费者使用的时候存在触电的风险。

在结构上,质量差的电热暖手器仍然在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电极式加热方式,一旦暖手袋漏液将很有可能导致使用者触电;不具备加热防涨袋装置、不具备温度过高的双重保护等措施。

在材料上,质量差的电热暖手器使用了过细的非标电源线;此外还使用了耐热和耐燃不达标的绝缘材料以及层数不够(至少3层)的外部袋体。

 

耦合器的插孔过大,内部带电部件过浅            插头插合面的尺寸过小(左)  

 

电极式加热方式                  层数不够(至少3层)的外部袋体

(二)室内加热器

不合格的室内加热器主要存在“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和电流”、“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等问题。

“标志和说明”项目要求产品的铭牌、标识及使用说明书应给使用者提供的具体信息,从而指导使用者正确安全使用器具。部分室内加热器缺少相关警告信息等造成信息缺失,导致不合格。

“输入功率和电流”项目主要是为了检验器具标定的额定值是否符合要求,目的是避免使用者在按照额定值选择的供电电源与器具实际输入差距较大而发生危险。部分室内加热器所标的额定值数值和实际值偏差较大导致该项目不合格。造成此项目不合格的原因主要可能是以下原因造成:厂家对产品的质量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质量体系又不够完善,在确定产品各项指标时没有准确理解标准中规定的试验方法,而且平时又没有积极委托检测机构的检测、验证,没能及时发现产品中存在的问题,所以导致生产的产品购检不符合标准要求。

“结构”项目此次不合格的室内加热器主要是外壳存在暴露在外的自攻螺钉尖端,消费者使用的时候易刺伤和划伤。

“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中不合格的室内加热器使用了过细的非标电源线,如果铜导线横截面积过小,会导致产品使用过程中电源线导体过度发热,长期处于这种状态的电源线绝缘和护套很容易引起老化,导致其绝缘性能的降低以及引发火灾的可能。同时不合格产品还存在电源线软线固定装置不可靠的情况,使得失去对电源线和接线端子应有的固定保护措施,同样易产生触电危险。

“接地措施”项目是家用电器产品质量安全的一项重要指标。此次不合格的产品存在没有接地措施或接地措施不可靠的情况。接地措施不合格,会造成接地保护失效,在产品外壳漏电时,容易造成使用者或周边人群的意外触电事故。在我国电器产品发生触电事故,大部分都是接地措施不合格造成的。

暴露在外的自攻螺钉尖端

不可靠的接地措施和软线固定装置

(三)电热毯

不合格的电热毯主要存在“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和“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等项目的质量问题。

不合格的电热毯在结构上无防折皱措施,下铺型的电热毯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变形折皱,折皱易对正常使用的电热毯造成损坏,所以标准要求需要采取固定措施,确保电热毯不会再任何方向上发生折皱。

“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中不合格的电热毯使用了过细的非标电源线,如果铜导线横截面积过小,会导致产品使用过程中电源线导体过度发热,长期处于这种状态的电源线绝缘和护套很容易引起老化,导致其绝缘性能的降低以及引发火灾的可能。

“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 项目中不合格的电热毯使用了搭焊这种不可靠的固定方式,此项目的不合格,会由于导线连接方式的不可靠而导致导线脱落,导致防触电性能降低,严重的还可能引发火灾。

无防折皱措施的电热毯(左)和有防折皱措施的电热毯(右)

过细的非标电源线

搭焊的固定方式

二、消费提示

(一)优先选择有信誉、评价好的商家,不要盲目相信朋友圈、直播带货以及鱼龙混杂的社区团购,注意查验商家的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信息,如电热毯、室内加热器要认准3C强制性认证等。

(二)查看产品外包装或者商家介绍是否清晰提供了产品的厂名、厂址、规格及执行质量标准等信息,拒绝“三无”产品。

(三)做好说明书检查,仔细阅读商品的标签标识、说明书等内容,检查商品与页面展示是否一致,并妥善保存使用说明书。

(四)记得索取发票,留意售后服务保证等内容,妥善保管好发票、售后服务卡等各种消费凭证。如在售后过程中遇到问题,可向平台进行申诉或举报,或拨打12345向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