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省局谢小云局长来温开展安全检查并调研市场监管工作
时间:2024-02-18 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2月1日至2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小云来到温州市瓯海区、鹿城区、乐清市,开展春节前市场监管安全领域检查,深入走访企业和基层,调研平台经济、知识产权、质量发展、基层建设等市场监管工作。温州市委书记张振丰,市政府市长张文杰,副市长黄阳栩,副秘书长林丹艳,市局局长王丹等陪同。

谢小云以“四不两直”方式到瓯海区大西洋银泰百货,随机抽查电梯和餐饮后厨,检查特种设备和食品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在新田园农贸市场,他重点检查市场经营环境、食品快检、“浙食链”追溯系统、消防安全等市场建设管理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全面筑牢“菜篮子”安全防线。在兴港防爆科技有限公司,他观看乐清市防爆产业整治成果展,走进生产流水线开展安全检查。

为扎实践行“四下基层”,谢小云还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调研。在中国(温州)数安港,他认真听取负责人介绍协同推进数据知识产权改革情况,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靠前服务、主动作为,指导数安港推进数据知识产权生态示范区建设,积极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在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他详细了解企业在绿色能源、智能电气、智慧低碳等产业板块的最新实践成果,鼓励企业持续创新发展,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森马直播温州基地,他认真听取数字人直播运营、人才孵化基地、品牌矩阵等基地发展情况,要求企业抓住机遇,用好省级“绿色直播间”和省级“绿色直播基地”培育政策,打造平台企业生态链。

在温期间,谢小云先后召开实地考核、工作交流和基层建设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慰问基层所同志,关心人员配置、配套设施等基层建设情况,认真倾听意见和建议。

谢小云对温州市场监管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温州的发展承载了“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市场监管工作在地方大局中有位置、在融合推进中有思路、在地域特色中有亮点、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有成效。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当好改革创新的“排头兵”、高质量发展的“促进派”、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力军”、经营主体和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者”。

谢小云指出,要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四个体系”建设,推动全省系统各方面工作落地见效。要完善目标体系,主动融入于浙江省域治理现代化大局,精准勾画市场监管现代化的目标体系。要完善工作体系,明确工作重点、职责分工和协同机制,构建切实可行的推进体系和督查系统。要完善政策体系,围绕人财物等核心资源要素,发挥政策支撑力,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完善考评体系,突出多跨协同、责任落实,建立动态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考评指标体系,激发实干争先的动力。

谢小云要求,工作中要抓重点,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新征程的主题主线,突出市场监管部门融合优势,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服务统一大市场建设、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等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要提亮点,充分发挥现有优势、挖掘潜在优势,在知识产权、质量、品牌等市场监管关键领域趁势而上,不断创造新优势。要攻难点,关注个体工商户、小菜场、小作坊等小微市场经营主体,聚焦各类“小场所”等基层薄弱环节,牢牢守住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

谢小云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市场监管部门要主动顺应“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新形势,围绕四个重点持续发力攻坚,提能增效。要强化基层基础,持续推动人财物等要素向基层倾斜,深入推进基层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牢记改革初心,进一步把握基层治理规律,做到“乡镇吹哨、部门报到”。要探索最优路径,把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作为衡量标准,因地制宜总结推广典型样板。要强化队伍建设,统筹资源,打造具有浙江市场监管特色的干部培训体系,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市场监管铁军。

省局办公室、综合规划处、财务审计处等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