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组织召开浙江省首届欧盟《包装与包装废弃物法规提案》通报评议会
时间:2023-05-26 08:2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5月22日,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温州市局、温州市标准化科学研究院、龙港市局共同组织了浙江省省包装产业相关企业、检验检测机构、行业协会等线上、线下共计50多人,在龙港市召开TBT通报评议会。这也是我省首次关于《包装和包装废物的法规提案》通报的评议会。

当下,面对日益复杂的开放环境,浙江要让“贸”行天下、向“产”行天下和“智”行天下跃迁,打造更具韧性、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地瓜经济”,都离不开包装产业高附加值的支持。浙江是包装产业大省,包装产业的出口量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其中,温州、台州与宁波走在前列,相关产品出口较多。为了推动包装产业的发展,浙江省加强了对包装企业的扶持和引导,促进了产业的升级和转型。同时,通过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等方式,全面提高了包装产品的环保性和质量,向着功能化、智能化、高端化的方向迈进。近期,欧盟向世界贸易组织(WTO)通报《包装和包装废物的法规提案》(通报号:G/ TBT/ N/EU/953),该提案将协调欧盟境内所有成员国的包装与包装废弃物立法,促使其在欧盟境内平等并强制性应用于所有欧盟国家,具有法律地位。

浙江省出口欧盟的产品主要为塑料包装制品与纸质包装制品,在本提案中涉及内容较多。鉴于上述法规内容的修订可能对我省包装产品出口企业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为了更好应用WTO货物贸易规则,反馈我国企业合理诉求、建议,以期为浙江出口欧盟包装产业相关主体发声,维护合法权益。我省组织包装产业相关专家及代表召开评议会,会上专家结合我省包装产业发展现状,围绕重金属含量、标签、可持续性要求、生产商责任等方面形成了11条评议意见。(标准化处、市标准化院、龙港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