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产品质量
妇女用品质量警示和消费提示
时间:2023-03-03 16:1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确保内衣裤、丝袜、卫生巾等妇女用品质量稳定,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日前,温州市市监局对我市流通领域销售的内衣裤、丝袜、卫生巾等妇女用品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3家受检单位销售的20批次妇女用品,其中内衣裤10批次、丝袜5批次、卫生巾5批次。经检验,发现丝袜和内衣裤产品2批次不合格情况,主要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

一、不合格原因分析

纤维含量项目不符合分析:纤维含量能够反映产品的真实属性,纤维含量标识的原料成分优劣是决定服装产品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消费者选购产品的重要依据,该项目不合格可能会误导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做出错误的购物决定。纤维含量项目不符合可归纳为明示信息与实际的纤维种类不一致、纤维含量不一致及纤维名称不规范三个类型。本次抽查不符合的具体表现为纤维含量明示信息与实测的纤维种类及含量不一致。

二、消费提示

(一)内衣裤产品消费指南

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一款合适的女式内衣(文胸)应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定尺码:只靠胸围数据选择内衣,以目前的内衣设计来说,很难挑到合适的内衣。胸围测量时,不同测量方法得到的数据相差会很大。另外,同样的胸围数据、外形相近的形体,乳房的实际情况也各有差异。在这种情况下,应该结合胸围和罩杯等数据来挑选文胸。

2、看标识:标识比较完整的产品,生产企业相对质量意识也较强。消费者要看清文胸标签上的相关信息,包括: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产品质量等级等。一般信息越丰富越齐全越好,切勿购买上述标识没有或不全的产品。

3、视外观:质量良好的文胸左右罩杯无偏差,布纹对称,前后吊扣细滑。消费者应查看产品各个部位的对称性,布纹是否对称,前后吊扣是不是细化,否者皮肤可能被吊扣划伤。

4、挑材质:文胸若手感和质地不好,会引起皮肤瘙痒,甚至引发皮炎。在挑选文胸时,不仅仅是挑花型,更重要的是挑材质。质地要选好:一般来说,棉、丝和再生纤维素纤维的面料,手感好,透气和吸汗,价格也比较适中。而合成纤维的材质则吸湿性差,穿着有些闷人的感觉。因此文胸贴身部位的面料,首选棉、丝和再生纤维素纤维等质地的面料,否则会影响穿着舒适度。

(二)丝袜产品消费指南

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一款合适的丝袜应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定尺码:丝袜的大小是用袜号表示的,而袜号是以袜底的实际长度尺寸为标准的,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要看好产品包装上标示的规格尺寸,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建议选用与脚的长度相等或稍大尺寸为好,不宜选小,连裤袜过小过紧、过大过松等都容易造成穿着不舒适,且影响美观。

2、看标识、识成分:标识比较完整的产品,生产企业相对质量意识也较强。消费者要看清丝袜标签上的相关信息,包括: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产品质量等级等。一般信息越丰富越齐全越好,切勿购买上述标识没有或不全的产品。

丝袜主要是由氨纶和化纤长丝编织而成,消费者要选择氨纶相对含量较高的产品,同时锦纶丝袜和弹力锦纶丝袜的强度和耐磨性较好,弹力锦纶丝袜还具有蓬松、柔软、富有弹性和保暖性好等优点。

3、视外观:质量合格的丝袜表面光滑,罗口平齐无歪斜,针纹组织清晰,花纹、袜尖、袜跟无露针。织物密度均匀、色泽纯正,定型成型好。消费者应查看产品各个部位的对称性,观察缝迹处是否有针洞,由于针织品的脱散性很强,一旦出现针洞,会很快形成破洞,影响产品的使用。另外,对深色连裤袜用纸巾在袜面上摩擦一下,看看褪色是否明显,褪色明显的产品不要购买。

4、闻气味:按照国标GB 18401《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规定,产品不允许存在霉味、高沸程石油味、鱼腥味、芳香烃气味中的一种或几种。消费者在购买连裤袜时,经厂家或经销商允许的条件下,可打开包装,小心嗅闻产品是否带有上述气味。

(三)卫生巾产品消费指南

1、分辨卫生巾外观。卫生巾外包装应有以下标识:卫生许可证号、生产日期、保质期或有效期、执行的标准编号、企业名称和地址等。每个外包装和独立小包装的封口应平滑,无漏气现象;好的卫生巾应表面清洁,厚薄均匀,封口无损。另外,从手感来看,好的卫生巾由吸收性强,蓬松性好的绒毛浆制作,所以又轻又软。尽量选择近期生产的卫生巾。

2、选择大型企业的优质产品。大型卫生巾企业的生产环境比较好,管理比较严格,对物理性能、卫生指标检验严格监控,选择使用这些大型企业的卫生巾安全性方面相对可得到保证。

3、选择卫生巾要注重自身的感受。目前卫生巾的种类很多,有棉面、网面还有香型及药物卫生巾等。它们都有自己的特点,一般来讲棉面卫生巾吸收速度快,网面防回渗性能好,适当的药物卫生巾有保健功能等。要根据自己使用的实际感受来挑选最适合自己的种类。

4、防止“再污染”至关重要。因为人的手上带有大量细菌,打开卫生巾时,尽量不要用手接触卫生巾的表面,避免二次污染,使用前最好要洗手。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