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三聚焦三强化”助推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22 10: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进一步落实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践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市局结合“示范领航、互学共赢”系列活动,三聚焦三强化,助推我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风险思维,强化防控意识。召开医疗器械生产质量风险分析会商会暨“示范领航、互学共赢”活动会,强调要增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风险管理和防控意识,严格落实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组织好医疗器械研制、生产、检验、放行等环节的各项责任落实工作,确保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出厂检验放行真实、完整、可追溯,提高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意识、主体责任意识,切实保障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

二是聚焦问题导向,强化监管效能。市局通报了近3年来医疗器械生产许可检查、飞行检查情况。强调要时刻绷紧质量安全之弦,细化风险处置责任,采取有力有效的风险处置手段,督促企业整改提升,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监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风险点进行清单管控,集中监管力量,加大监管力度,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三是聚焦精准帮扶,强化产业发展。推进药品检查与精准帮扶并举,结合检查职能,深入开展“示范领航、互学共赢”活动,把攻克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难点”作为帮扶切入点,模块化方式化解医疗器械生产管理规范及相关要求。根据企业需求,提供在开办筹建、变更延续、体系认证预审查或现场指导服务。通过提前介入,提高企业审办效率,增强风险防范水平。定期组织开展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会商工作,梳理监管检查工作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采取与风险程度相适宜的处置措施,确保风险“早提醒、早预防”。(药品检查中心、器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