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全省信用监管会议在温州召开
时间:2023-03-21 08:4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3月17日,全省企业信用监管工作会议在温州市召开。省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雪林出席并讲话。省局信用监管处全体人员、直属分局有关负责人、有关专班人员,部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领导、信用监管处负责人,部分县(市、区)局有关负责人共47人参会。

会议开展了交流发言,市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丹在会上作了围绕“三个提升”,着力以信用提升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

会议总结了2022年度企业信用监管工作亮点和成绩,对2023年企业信用监管重点工作做出部署。张雪林副局长在充分肯定2022年信用监管工作的基础上,指出信用监管工作要牢牢把握“三聚焦一提升”的工作方向。聚焦构建统一大市场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信用监管体系建设;聚焦“一号改革工程”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信用监管基础性作用;聚焦信用提升行动部署要求,进一步放大信用监管工作格局;综合集成监管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跨部门综合监管牵头抓总水平。

张雪林副局长强调了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为牵引,推动监管效能提升。要全力攻坚“综合报一次”集成改革,推动企业年报减频次、减事项、减流程。要加快推行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柔性监管试点,构建事前提醒提示、事中无事不扰、事后免罚轻罚的新型监管体系。要融合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提高监管靶向性。二是以信用提升行动为抓手,打造信用建设新路径。要强化政企互动,推动企业建立信用合规管理体系;要强化监管协同,统筹建立信用惩戒闭环管理机制;要理清失信惩戒措施清单,强化社会共治,加速推进信用信息社会化应用。三是以数字化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提高智慧监管水平。要全面完成试验区试点任务,要探索数字化应用新模式,要在实战实效上下更大功夫。四是以清廉监管建设为切入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持续迭代优化清廉监管应用场景和廉政风险防控“一件事”闭环管理模式,通过数字化手段规范监管行为。要纵深推进清廉监管建设,持续提升信用监管法治化水平,大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信用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