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安全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第三期食品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时间:2023-03-14 17:3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深入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切实维护温州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安排,开展了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抽检情况

本次抽检的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其他食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26个大类502批次,经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温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检测,结果合格产品498批次,合格率99.20%。

二、不合格食品情况

1、温州市文成县大峃镇城南农贸市场周艳艳摊位销售的草莓,烯酰吗啉检出值(mg/kg):0.12,标准规定为:≤0.05mg/kg。

2、温州市文成县大峃镇城南农贸市场陈知理摊位销售的草莓,烯酰吗啉检出值(mg/kg):0.19,标准规定为:≤0.05mg/kg。

3、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龙河农贸综合市场谢卫文摊位销售的芹菜,毒死蜱检出值(mg/kg):0.26,标准规定为:≤0.05mg/kg。

4、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龙河农贸综合市场王莲梅摊位销售的芹菜,噻虫胺检出值(mg/kg):0.15,标准规定为:≤0.04mg/kg。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烯酰吗啉:烯酰吗啉是用于防治真菌性病害,主要用于防治真菌性病害,如霜霉病、霜疫霉病、晚疫病、疫病、黑胫病等作物病害,可用于葡萄、马铃薯、番茄和其他作物。经研究,烯酰吗啉经口毒性、经皮毒性均属于低毒级。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毒死蜱:毒死蜱又名氯吡硫磷,是一种硫代磷酸酯类有机磷杀虫、杀螨剂,具有良好的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毒死蜱对蜜蜂、鱼类等水生生物、家蚕有毒。急性中毒症状包括头痛、头昏、恶心、呕吐、出汗、流涎、肌肉震颤,甚至抽搐、痉挛,昏迷。相关研究未见遗传毒性和致癌性。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毒死蜱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噻虫胺:噻虫胺是属于烟碱类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作用,具有根内吸活性和层间传导性。土壤处理、叶面喷施和种子处理,防治水稻、玉米、油菜、果树和蔬菜、柑橘的刺吸式和咀嚼式害虫,如飞虱、椿象、蚜虫和烟粉虱。急性中毒可出现恶心、呕吐、头痛、乏力、躁动、抽搐等。食用食品一般不会导致噻虫胺的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影响。

四、处理措施和消费提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确保后处理到位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追溯工作。其他经销与本次检测被判定不合格食品相同品牌、相同货品、相同批号食品的,也应立即停止销售,主动撤柜,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特别提示消费者,如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或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附件1:不合格名单20230314.xlsx

附件2:合格名单20230314.xlsx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