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
时间:2023-02-07 08: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2月6日,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市局召开。市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丹作《凝心聚力抓改革 实干担当促发展 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续写温州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工作报告,系统总结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全面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许映霞副局长主持会议,陈云源副局长宣读表彰通报。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王丹局长指出,2022年全市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为总目标,以全力夺标“双五竞赛”为主路径,以合力攻坚“44311”为着力点,团结奋进、全面先行,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系统上下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系统“双五”竞赛出“星”出彩,赋能经济发展有力有为,保障民生福祉高质高效,维护市场秩序有章有法,推动变革重塑走深走实,在市委市政府年度考绩中再次荣获优秀单位,在全省系统条线考核中名列第二,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实现精彩蝶变。

王丹局长强调,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市场监管新篇章。一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是统摄全局的“纲”和“魂”,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要常读常新、常读常新、常思常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紧紧依托通往市场监管现代化的“路”与“桥”,坚定不移做“两个先行”的有力推动者。启用三个“一号”新引擎、抓牢“三大监管”新手段、瞄准“三化环境”新目标,探索温州市场监管现代化的具体路径。三要审视校准和合市监队伍的“情”与“责”,坚定不移做“温州创新史”的最佳执笔者。找准“一家人”“一股劲”“一盘棋”,彰显和合文化队伍中每位市监干部的应有本色。

王丹局长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全系统要合力攻坚“4321”工作目标(“四大国创”“三个先行”“两强建设”“一支队伍”),着力打造“十个高地”,全力助发展、保安全、维秩序、强基础,实干担当、全面先行,努力交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高分答卷。一要以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为牵引,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争创国务院督查激励、打造国家电子营业执照集成应用试点先行区,做好放宽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优化服务三篇文章,提升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服务水平,全力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二要以国务院质量督查激励为牵引,全力打好“三强一制造”组合拳,打造质量强国建设高地。争创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以质量、标准、品牌、计量赋能经济发展,提升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竞争实力和质量提升能力。三要以“国家示范城市”为牵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争创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和保护水平,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市。四要以“食安国省联创”为牵引,全域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打造食安温州高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提升监管效能,筑牢食安屏障。五要以“药械化赋能培优”为牵引,不断完善监管与服务,打造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地。锚定市域药品监管现代化先行,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化医药领域服务创新,助力我市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六要以“民生共富先行”为牵引,做深做实共同富裕载体,打造民生福祉高地。做深做实农贸市场、放心消费、标准化等赋能共富载体,不断增进民生福祉,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七要以“三区示范创建”为牵引,一体推进数字化改革和网络市场监管,打造数字经济高地。锚定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GM2D示范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建设,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和网络市场监管效能,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八要以“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牵引,切实强化市场监管除险保安,打造市域安全治理高地。锚定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同时,加强特种设备、重点工业品及网络市场的安全监管,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九要以“综合执法体系构建”为牵引,进一步规范市场运行秩序,打造统一大市场建设高地。锚定综合执法能级提升与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进一步完善监管规则、监管执法和监管能力,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十要以“和合文化”2.0版为牵引,夯实厚植基础能力,打造变革型组织高地。锚定打造“和合市监、变革向新”2.0版,持续激发系统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打造新时代市场监管先行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现场表彰2022年度县(市、区)局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市局中层单位综合考评优秀单位和系统“市场监管卫士”。市局相关处室签订工作责任书,苍南县局、鹿城区局、永嘉县局、平阳县局作交流发言,其余县(市、区)局作书面交流。

市局机关各处(室)、直属机构、派出机构副科长级以上人员,下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驻市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各县(市、区)局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以及系统受表彰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局,经开区分局、瓯江口分局设分会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