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我市深化企业年报“多报合一”助企减负纾困
时间:2023-02-03 09:5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2月2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州市税务局联合召开市场监管、税务企业年报“多报合一”改革新闻发布会,深化落实国务院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复制推广,推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此次“多报合一”改革实现了变独立“两通道”为互通“双通道”、变数据多次填报为自动读取共享、变“分头管理”为“一体服务”三大转变,以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进一步助企纾困、促进经济稳进提质。

一是一个端口,化繁为简。企业通过电子营业执照或者数字证书一次登录公示系统或电子税务局,完成“多报合一”,既保障了企业身份的真实性和严肃性,又提升了登录的便利度。

二是一次申报,数据共享。梳理市场监管、税务、海关、外商投资以及部分人社和统计的年报数据,对重复数据字段进行简化合并,企业申报涉及已填报事项的,系统自动读取相关数据。以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确保“最多报一次”。

三是一键申报,智能提醒。如果企业不选择一次报送,系统将自动对其分次报送的数据进行比对,发现两个系统数据不一致的情况,即会通过“浙江企业在线”发送提醒服务,降低了企业向不同部门报送年报数据不一致产生的信用风险。

本次共整合市场监管、税务企业年报重叠数据字段46个,全市约有30余万户企业可享受“多报合一”改革红利,为进一步助企纾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提供保障。(信用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