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王丹局长解读《温州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
时间:2023-12-06 16:1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推进“标准强市”建设,温州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温州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部署至2025年的标准化重点工作。

一、文件出台背景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提出了到2025年、2035年的发展目标。为贯彻落实《纲要》,市场监管总局等16部门印发《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印发《浙江省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2023年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进标准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2023年10月,温州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至2025年我市标准化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标准强市”建设。

二、文件出台目的

《行动计划》是我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我市标准化事业发展进程的行动纲领。

一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总纲领要求。《行动计划》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相关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谋划新发展阶段的标准化工作,更好发挥标准化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二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行动计划》根据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以及省政府行动计划的要求,进一步了明确标准化事业的发展目标,着力推进全市标准化创新发展,助推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谋划我市标准化事业发展。《行动计划》承接《中共温州市委 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进标准强市的实施意见》,充分考虑温州实际,谋划未来三年的标准化工作,为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有力支撑。

三、《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结合我市实际,明确到2025年要新增牵头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项以上,牵头制定国家标准15项以上,新增认定“浙江标准”15项以上,提出24项重点工作(1.明确目标要求;2.完善机制落实责任;3.实施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4.推进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融互促发展。5.提高新一轮制造业标准竞争力;6.加强促进共同富裕的标准化建设。7.开展数字经济标准化提升行动;8.迭代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9.加快现代服务业标准提质增效。10.深化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11.加强公共安全标准化工作;12.推进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标准化建设;13.强化高品质民生优享标准供给;14.提升绿色发展标准化水平;15.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16.加强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17.加快标准化数字化建设;18.加快二元标准体系结构转化;19.大力发展市场标准研制;20.强化标准推广应用和实施监督;21.强化标准化工作组织保障;22.强化标准化技术支撑保障;23.强化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24.营造标准化良好社会氛围),并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

四、《行动计划》的特色亮点

一是围绕上级决策部署,突出科学推进。《行动计划》认真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及省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逐条对照分析国家《纲要》内容,属于国家层面部署的,《行动计划》中予以了充分吸收、落实;属于地方可主动作为的,结合温州实际,进行了有针对性补充,实现了“要我做”和“我要做”的有机结合。

二是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突出温州特色。将标准化重点工作和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依据《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明确标准化重点工作方向,如培育打造“5+5”万亿产业集群、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海上综合智治等方面开展谋划,服务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

三是围绕行动落地见效,突出统筹兼顾。《行动计划》既着眼全市总体工作又兼顾各部门、各行业靶向施策。如计划要求强化“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标准化管理机制,把提升标准化工作的全局性要求和各部门、各行业具体职责有机统一起来;计划针对制造业、共同富裕、数字经济等各行各业开展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具体指引,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推动我市标准化工作提供坚实支撑。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