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我市召开2022年化妆品不良反应工作培训会
时间:2022-09-28 10:2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将于10月1日实施,为进一步加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及时有效控制化妆品安全风险,近日,市局组织召开全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培训会。各县(市、区)局化妆品不良反监测工作人员及化妆品生产企业、市县两级哨点医院与相关医疗机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会上,省审评中心专家为大家解读了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法规和报告质量评估分析,围绕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使用及报告填写、化妆品不良反应主要类别及关联性评价要点、化妆品安全风险控制、医疗机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要点及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经验分享等深入浅出作了辅导。会议还安排了省级哨点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师分享常见化妆品不良反应诊断经验。

同时,市局化妆品监管处回顾了2022年度各县(市、区)监测站的工作开展情况, 并进行下一步工作部署:一要提高认识,加强对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的工作重视。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是保障消费者安全使用化妆品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化妆品风险管理、全程管控、社会共治的具体举措,特别是各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重视,认真履行监测责任,依法开展监测,各地医疗机构不良反应报告所占比例要超过50%。二要完善机制,全面落实化妆品不良监测工作。各县(市、区)局要与市局化妆品处通力协作,打好组合拳,在做好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收集工作的同时,对注册人、备案人、境内责任人、受托生产企业、化妆品经营者、医疗机构等开展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推动监测工作全面铺开。各生产企业、注册人、备案人及各医疗机构要强化不良反应监测工作,配备与监测工作相适应的机构和人员,提升监测规范化水平,逐步建成科学、系统、完善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及工作模式,主动落实报告主体责任。哨点单位要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头和标杆引领作用,促进全市监测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三要明确目标,稳步提高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质量。有效性是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的主要价值,各单位要通过层层把关,确保每一例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四要广泛宣传,着力营造科学用妆良好氛围。要通过多种渠道、不同方式开展不同场景的化妆品不良反应和安全用妆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的安全用妆意识,形成社会共治。

目前,温州有省级哨点医院1家,市级哨点医院18家,已实现14个县(市区)哨点全覆盖。全市共收集审核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674例,其中医疗机构报告423例。2021年度温州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取得佳绩,获得了省局肯定和中国医药报的关注。(化妆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