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81/2022-00453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2-09-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公告
时间:2022-09-27 08: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2022年9月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陈德文出席向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王丹的反馈会议和向市市场监管局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白炳兴代表巡察组分别向王丹和市市场监管局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王丹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白炳兴在反馈时指出,近五年特别是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四大安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落实市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创新不够,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委班子凝聚力不强,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力度不够。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风险管控不到位,执法自由裁量权空间大。管党治党不够有力,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白炳兴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高水平推进市场监管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重要论述,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培优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全面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及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坚守安全底线。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市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丰富“和合文化”建设载体,促进干部队伍融合。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研判和应对机制。三是压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清廉市监建设。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防范廉政风险。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取得实效。

陈德文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深化认识,旗帜鲜明抓好巡察整改。要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是推进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全面彻底整改落实。二是系统施治,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要坚持由表及里、以点带面、标本兼治的方法,推进问题全面整改、系统整改、长效整改,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努力交出巡察整改高分答卷。三是压实责任,高质高效抓好巡查整改。要分级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巡察工作整改机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要分类统筹整改举措,加强问题分析,实行“挂图作战”,采取分类整改、分期推进、分层督导等措施,确保问题全部按期“销号”。要分段有序推进整改,在反馈会结束后就要马上启动巡察整改工作,用好温州市巡察整改全程监督平台,确定专人负责,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报送整改情况,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王丹表示本次市委巡察是对局党委班子的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反馈的问题全面客观、具体深刻,提出的建议要求针对性、指导性强,局党委深受教育,诚恳接受,全面整改。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坚决扛起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亲自部署督办,全面推进整改落实,率领全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组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切实提高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二是扛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及时组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体系。实行“项目化管理”和“清单式销号”制度,强化跟踪督办和监督检查,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推动长足见效。建立健全整改长效化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落实整改贯彻到加强党的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切实将落实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促动工作和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来,以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第四巡察组全体同志,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联系监督检查室,市委组织部联系处室、干部监督室,市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近五年退休、调离的原班子成员,其他县级干部参加会议,市局各(处)室、直属机构、派出机构正科长级领导,市局督察专员,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中共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

2022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