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产品质量
家用燃气器具及其配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和消费提示
时间:2022-08-23 15: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家用燃气器具产品主要包括家用燃气灶具(CCC认证)、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CCC认证)、燃气采暖热水炉(CCC认证)三大类,其配件产品主要包括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燃气连接软管等。

、消费提示

1、选择正规商店购买

应在正规的商业部门购买产品,可确保享受厂家的售后服务和质量承诺。

2、看清CCC标识

家用燃气灶具、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燃气采暖热水炉已执行CCC认证,消费尽量选择近期生产的产品,最好是2022年1月1日之后生产的,采购时需认准CCC强制性认证标志。

3、看清产品包装

应选择购买包装上标注执行标准、商标、制造厂名称和厂址联系等事项的商品。对蓄意隐瞒生产商的厂名,或含糊不清,或有意将制造商或生产基地的厂名写得很小的企业,要特别引起注意,因为这些企业绝大部分自身规模很小,这些企业的产品质量一般较差,出了事故以后无法追责。

、安全警示

1、确定自己家里使用的燃气种类。

我国燃气种类分为液化石油气、天然气和人工煤气三大类。受到地域的限制,灶具是根据不同的燃气种类进行设计的,千万不能选用与所用燃气种类不符的灶具,否则不但不能使用,而且会造成危险。

2、一定要购买带有熄火保护的家用燃气灶。

熄火保护装置就是灶具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保护装置,一旦意外熄火(风吹灭、汤汁浇灭、点火不成功),该装置就会自动切断灶具的出气通路,即便灶具旋钮是打开状态也不会继续有燃气泄漏。

 

3、燃气热水器需选购强排式或平衡式(含室外型)的使用液化石油气型热水器产品的用户,一定要注意选购好的减压阀(热水器与液化石油气钢瓶连接的部件)。

三、用户安装

1、在选购了满意的产品之后还应该进行正确的安装,安装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使用者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不管设计多好的产品,如果安装不正确,都会存在事故隐患,所以就必须由合格的专业人员进行安装,并且妥善保管好购买和安装服务凭证。

2、使用前要注意仔细阅读说明书,按要求连接符合标准要求的橡胶软管或金属软管,使用橡胶软管时必须在两个连接头处装上抱箍。

 

四、使用和保养

1、用肥皂水涂抹的方式,定期对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是否存在泄漏情况进行检查,对有使用期限要求的产品要定期更换。

2、使用时产生红火、火焰异常等情况,及时调整风门,使灶具燃烧时的火焰为蓝色,清晰无连焰、脱火现象,否则可能产生过多的一氧化碳而损伤人身安全。

3、用后要及时清洁,沉积的污垢易引起炉盖堵塞,产生红火,使灶具面温度过高发生烫伤危险。

4、橡胶软管使用年限为18个月,调压器产品使用年限也多为3-8年,到期必须及时更换,说明书和壳体上有标明,不要有侥幸心理,由此引发的事故已不胜枚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