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全省“GM2D”示范区建设推进会暨“GM2D在线”上线仪式在苍南召开
时间:2022-08-18 09:1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8月16日上午,由省市场监管局主办,苍南县人民政府、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承办的“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示范区建设系列活动在苍南举行。国际物品编码组织总裁雷诺德·巴布艾特专门发来贺信,省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根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一级巡视员付文飙,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省数字政府建设专班负责人陈新忠参加活动并讲话,温州市副市长陈应许、苍南县委书记张本锋到会致辞。省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姚画,市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丹,省局“GM2D”专班和相关处室负责人、苍南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和相关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活动。

上线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按下“GM2D在线”上线启动仪,标志着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国际物品编码组织总裁雷诺德·巴布艾特在贺信中盛赞我省“GM2D”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有利于中国在数字规则制定领域全面接轨国际标准,在世界最前沿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章根明指出,浙江作为GS1确定的全球首个“GM2D”示范区,是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实施的原点和首站,要以此为契机摸索示范区建设的理论研究、规则制度、技术创新、应用推广、产业发展等方面成果。要紧紧围绕“1365”框架体系,突出“五全”工作标准,全力做好“五篇文章”。一是做好“规则研究”的文章,树立接轨国际、引领全国的目标定位,逐步推动规则创新成果上升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二是做好“技术攻关”的文章,树立创新驱动、技术先行的观念,加强关键技术研究,力争在技术、工艺、设备上产生颠覆式的突破,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做好“制度保障”的文章,建立健全法治基础,强化制度保障,实现有法有据、依法依规;四是做好“数字赋能”的文章,打破传统思维束缚,用好系统、集成、协同、闭环的数字化思维;五是做好“社会发动”的文章,构建“四侧”打通机制,丰富应用场景,做好宣传推广,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合力。

章根明强调,推动示范区建设落地落实,要坚决做到五个“并重”。一要做到近期任务与远期目标并重,明确到2022年底的第一阶段任务,进行任务分解、落实评价考核,并督促各地制定本区域、本行业的作战图,细化推进;二要做到全面推广与重点应用并重,分阶段、分步骤、有重点的推进,各地可以根据情况制定本区域的编码产品目录,重点应用推进;三要做到全域推广与特色试点并重,试点地区属于编码产品目录的产品全部纳入,做到全类、全量赋码,每个市确定设立特色试点县,结合当地特色产业进行试点攻坚;四要做到存量转码与增量赋码并重,鼓励存量企业尽快上线申领二维码,引导增量企业尽快注册激活“GM2D在线”企业端应用,并重点做好赋码技术创新应用和推广;五要做到省内当先与省外推行并重,针对省内市场主体逐步扩大赋码覆盖面,针对省外入浙产品,采用建立产业联盟等多种手段推进赋码。

付文飙指出,浙江“GM2D”示范区建设蹄疾步稳、扎实推进,为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浙江“GM2D”示范区工作要做到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着力减轻社会交易成本、强化数据安全闭环管控、复盘推广示范引领经验。

张成海指出,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物品编码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浙江在条码技术研究与创新应用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条码系统成员发展和相关科研成果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拥有许多里程碑式的突破,特别是浙江率先开展的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试点充分发挥了促进全球统一编码规范的作用,为二维码的全球实施提出了中国方案,发出了中国声音。

陈新忠表示,我省数字化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省市场监管局是其中的先锋队和排头兵。“GM2D”示范区建设要提高认识和站位、要理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要各地各单位协同推进、要注重挖掘数据价值。

陈应许在致辞中表示,温州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各领域改革,在市场监管领域不断加大“GM2D(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首批应用项目——“浙食链”系统的推广应用,率全省之先开展猪肉、淡水鱼全链条无纸化追溯改革,激活主体数居全省第一,相关产品编码已逐步向食品以外的全门类和全品量拓展延伸,工作成效获群众广泛认可。下步,温州将加强组织保障、强化政策扶持、深化标准创新、加大科技赋能,全力支持苍南县建设示范先行区,并全域开展示范先行区全覆盖试点工作。

王丹在会上作了题为《变革重塑 聚力先行 强力助推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示范区建设》的表态发言。王丹表示,温州市作为GM2D示范建设的先行地区以及全省最富创新意识的地区之一,将依托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数字化改革体系架构,在“浙食链”作为GM2D首批推广应用项目先行先试取得优异成果基础上,加快助推GM2D向食品以外的全门类拓展和全品量覆盖,争当示范建设的“排头兵”“先行者”“主力军”“服务生”,努力打造成为全省“GM2D”示范先行市。

上线仪式以直播形式举行,线上线下共同观看“GM2D在线”系统演示,首批应用产业企业代表依次作交流发言,苍南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县域先行试点经验,温州市局、海宁市局、江山市局依次作表态发言。各市、县(市、区)局相关负责人及处(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宣传处、苍南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