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我市召开食品安全示范国省联创现场会暨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
时间:2022-07-14 08:5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7月11日,温州市食品安全示范国省联创现场会暨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苍南召开。省食药安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卢永福,市政府副市长陈应许,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协调处处长程浩出席活动。市食药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丹主持启动现场会。各地政府分管领导、市食药安委主要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次现场会分为现场观摩、路演展示、领导讲话三个环节。在现场观摩环节,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苍南县百菲乳业、上江农贸市场、银泰城餐饮阳光街区。近年来,温州市市场监管局超前部署、拉高标杆、定标高线,以数字化贯彻市场监管推进民生实事真落地、真显效,大力推进“食药无忧”工程,提质扩面食药安全防线,推进民生实事真落地、真显效,形成“一县一品牌、一域一特色”的全市“一盘棋”创建格局。各观摩点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源头把关、制度管理、质量管控、防范风险等方面,有创新、有亮点、有突破,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得到一致好评。

在观摩环节过程中,苍南县还同步开展2022年助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省联创暨苍南县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履职报告线上直播,通过法人履职报告、传播食安亮点、抽取“锦鲤”大奖等内容,发动全民参与、转发,掀起全城参与共治热潮。

苍南县委副书记、县长曾仁海作开场致辞。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林增丰就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情况作路演展示。苍南县围绕坚持共建共治共富,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创建“苍南”样本;鹿城区围绕固本创优,实现基层食安办“全域上星”;瑞安市围绕真创示范,做好“浙食链”全链条应用和食安抽检一体化改革;永嘉县围绕持续筑牢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防线;平阳县围绕以高效能监管打造食品作坊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等方面进行集中路演展示,集中晾晒全市食安工作成效,共同吹响国省联创攻坚集结号。

陈应许强调,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面推进“食安温州”建设攻坚行动,严守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底线,群众食安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攀升,并成功获得第四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入场券”。下步全市上下要始终以深化“国创”为统领,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优化食品安全环境、提高全民创建热情,奋力推进“食安温州”国省联创、城乡同创、全民齐创,稳步构建“党政同责、部门联动、全域覆盖、多元参与”的创建格局,全力提高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卢永福对温州此次活动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肯定温州食品安全工作有氛围、有思路、有特色、有成果,并对温州国创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食品安全无小事”的观念,如履薄冰、慎之又慎抓好食品安全工作;二是坚持目标导向,锚定“高分创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目标,不断强化食品安全和创城工作的首位意识、底线意识;三是坚持效果导向,稳步推动全市食安工作由“盆景”向“风景”转变、全程治理由“碎片化”向“立体化”转变、监管手段由“传统性”向“数字化”转变的三大转变,系统提升辖区食安现代化治理能力。

王丹要求深刻领会卢永福副局长和陈应许副市长讲话精神,从三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谋定目标抓创建。社会各界要齐心协力、共建共享,以“创建有我、创建必成”的决心和信心抓好国省联创。二是要突出特色抓示范。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一地一试点、一线一亮点、一行一看点”工作,在食安战线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工作氛围。三是要全面动员抓共治。充分运用好多种载体和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共同营造“食安责任全民共担、食安成果全民共享”的生动局面。

现场会后举行了温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本次活动围绕“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主题,旨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共建共享中来,推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系列行动深入人心,促进公众树立安全、健康的食品消费理念,不断提升全社会食品安全自我保护能力,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食品安全的共治氛围。

宣传周启动仪式内容丰富、亮点迭出,包括温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片首发、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口号征集发布、助力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疫情中断险推广合作)签约仪式、颁发助力国创倡议发起人荣誉证书、宣传周启动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线上线下民众“参与食安创建、共享创建成果”的热情。

此外,今年的宣传周活动期间,我市还将陆续开展《重点镇街食安委主任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宣传报道、温州市家禽“一标一链”闭环监管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多方联动深化创建宣传,立体式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食安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食品协调处、宣传处、苍南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