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我市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2-05-07 09:1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5月6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副市长陈应许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秘书长王晓春主持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丹通报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了五个方面成效,介绍了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五个先行”的工作安排。

陈应许对去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全市市场监管条线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的鼎力支持,在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锚定“五大新坐标”“十个新局面”,聚焦大市场推动市场主体发展指标创新高,聚焦大质量助推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聚焦大监管市场领域安全网持续扎紧扎牢,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市场监管工作考核斩获“双优”佳绩,6个县级地区进入全省条线考核优秀行列,刷新历年最好成绩。

陈应许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20周年,也是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在“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要努力营造好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维护好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促进市场主体稳定经营、稳步提升活跃度;同时要坚决落实好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政治要求,强化安全监管,确保全年全域守稳、守牢安全底线。

陈应许要求,2022年市场监管工作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培育。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统筹推进“易企办”等“一揽子”改革项目;要全力打好市场主体服务组合拳,出台一批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高频、共性、迫切需求的政策,持续释放市场活力。二是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要加大质量奖培育力度,完善政府质量激励机制,加快推进质量奖培育提质扩面;要纵深推进对标达标行动,确保对标达标继续领跑全国;要迭代升级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产品、服务、工程、环境四大质量总体水平全面跃升。三是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要扎实推进创建各项工作,加强项目安排、政策倾斜方面的投入,确保国创各项要求落地落实;要突出抓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落实好整改措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集成改革;要聚焦赋能产业发展,深化“一区三园”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四是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要完善创建机制,对标市级创建方案要求,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要推进国省联创,将国创推进与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县创建结合起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创建各项工作;要深化攻坚行动,持续推进食安治理攻坚行动,坚决守牢不发生“一票否决”事项的底线。五是加快农贸市场提档升级。要将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理念植入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迭代升级农贸市场管理应用平台;要创新市场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市场管理能力及市场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水平;要落实基础性保障,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省、市对农贸市场的相关扶持政策。六是全力守住市场安全底线。要重点抓好专业市场、进口冷链食品等领域物防工作,落实“人、物、环境”全程管控;要深化食品药品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全域提升食药品安全治理水平;要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全力打好城镇燃气压力管道“安保战”,深入实施电梯物联行动;要抓好工业产品质量,持续推进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深入开展重点产品质量全流程监管“一件事”改革。

会上,市公安局、龙湾区、乐清市分管负责人分别围绕执法大协作、眼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企业标准化高地等方面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政法委、市委改革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市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政府、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及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