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借力“双五”竞赛强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安全监管
时间:2022-05-18 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全面提升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电梯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市局立足职能,借力“双五”竞赛工作,抓严抓紧抓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696台加装电梯注册登记,检查加装电梯200余台,发现报警失灵、应急台账不完善等安全隐患21处,现均已整改到位,未发生一起电梯安全事故,进一步保障全市老旧小区内的加装电梯安全使用。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随着全市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的热潮,全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呈现出数量快速增长的趋势,已成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我局充分认识加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安全监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压实电梯使用管理人安全首负责任为目标,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安全监察,确保各项监察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突出重点,严格执法,深入排查治理隐患问题。一是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定期检验、办理使用登记注册、日常维护保养、配备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和应急通话报警装置是否有效等情况开展全面排查,督促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责令使用单位限期整改,并建立隐患台账,严格落实闭环管理。二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检查发现的使用未经检验合格的电梯的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严查严管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电梯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借力双五竞赛要求,推动加装电梯安装物联网终端设备。今年以来全市新加装电梯均已加装物联网设备,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电梯安全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强化宣传,凝聚共识,推动电梯安全全员共治。一是积极开展电梯安全知识“五进”活动,通过印制、发放电梯安全宣传资料,积极做好电梯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贯及安全警示教育,并通过公交车播放电梯安全知识公益宣传片《安安带你乘电梯》,强化群众安全乘梯意识。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电梯安全“五进”等宣传活动30余场。二是针对当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使用管理人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通过市场监管在线、公交车等宣传媒介,对加装电梯的安装、使用、维保等相关事项作出提醒,加强宣传引导,全面构建电梯安全全员共治的社会格局。(特种设备处、龙湾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