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我市启动《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第二批对象荐报工作
时间:2022-05-12 08:5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启动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第二批清单受理公示准备工作的通知》和省局有关要求,我市于近日完成了“文成粉丝”和“文成杨梅”产品技术规范(中、英文版本)的编写、审定和校译,启动推荐工作。

文成粉丝,以本地的番薯为原料,经地方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精制而成。据史料记载,文成粉丝始于清代乾隆五十九年(公元1794年),至今已200多年历史,具有品质优良,色泽光鲜、晶莹纯净,煮炒皆宜,不断条、不浑汤、柔韧适度,口感细腻、味美的特点。文成杨梅,是指生产在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行政辖区内,选用东魁杨梅和荸荠种杨梅等优良杨梅品种,经过人工栽培,每年采摘一次,具有成熟早(6月初成熟)、果大核小、色泽鲜艳、酸甜适口、绿色无公害的特点。明朝弘治年间(公元1488-1505年)《温州府志》中就有温州盛产杨梅的记载,距今已有500多年。《文成县志》载:“本地土品种已有数百年种植历史。并温州民歌演唱:“廿二未见过,珊溪仰山产量高,味道格外好。”

此次推荐所有指标按原质检总局公告载明的质量技术要求或证明(集体)商标使用管理规则为依据,理化指标采用国家法定计量。文成县局和市局商标处在省局知识产权保护处的直接指导下,严格遵循《地理标志注册的技术规范》,从地理标志名称、受保护地理标志产品的类别、申请者、中国/欧盟成员国原产地的保护、产品描述、地理区域的简要界定、与地理区域的联系、标签的具体规则、负责审查产品规范方面的管理机构等九方面,加以审查把关。

据悉,此次全省列入推荐清单的地理标志共有10件,我市入选2件。去年我市已有“泰顺三杯香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一批中国清单产品。(商标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