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我市召开2022年市食药安委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推进会
时间:2022-05-11 10: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5月10日上午,我市召开2022年市食药安委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食药安委主任张振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副市长、市食药安委副主任陈应许主持会议,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张振丰市长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食药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有四方面工作值得肯定:一是示范创建有突破。我市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洞头、瑞安成功创成全省首批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累计全年创成三星级以上镇街食安办101家(含五星级4家),设立村级(社区)食药品安全工作站2399个,配备各类协管员(信息员)12435人。二是数字监管有亮点。目前,全市“浙冷链”系统赋码扫码数已突破500万次,扫赋码率保持两个百分百,苍南县“集中监管仓、省际检查站搭网式排查”做法作为优秀案例在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中播出;全市“浙食链”共激活重点主体2.2万家,上链产品13.6万批次,率全省之先完成猪肉、淡水鱼等重点品种的全链条追溯无纸化改革;全市266家疾控和疫苗接种单位通过“浙苗链”、“黑匣子”等系统实现“数据自动获取率”和“数据规范上传率”两个100%,基本药物抽检合格率达100%。三是民生保障有提升。深入开展“食安温州”十大放心工程攻坚行动,全年共建成优质农牧渔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100个、省级放心农贸市场74家、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127家、农村家宴“阳光厨房”119家、民生药事服务站50个,率全省之先实现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被国务院食安办高分确定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四是违法打击有力度。大力开展“清网”“药剑”等系列专项整治,全年共检查各类食药品生产经营单位14万多户次,破获食药品类犯罪案件14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19人,食品犯罪案件查办数占全省总量的30%以上,打击成效持续居全省前列,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张振丰市长强调,保障食药安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更是一项重大稳定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食药安全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站在“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落实好“四个最严”要求,推动食药安全高水平治理。今年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市“两会”都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作为重要事项写入市委全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各单位要始终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持续推进食药品各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实。同时要清醒认识食药品安全和示范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坚决守牢食药安全底线。

张振丰市长要求,2022年全市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国家、省食药工作要求,推动我市实现“六个确保”目标:一要确保不发生重大食药安全事故;二要确保不发生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物传人”事件;三要确保不发生重大食药安全舆情;四要确保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五要确保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取得实效;六要确保食药安全考核晋等升位。具体要抓好五方面工作:一要深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各地各部门要对照考核评价细则,深入分析、认真评估,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落实。同时要结合自身实际,从信用监管、综合治理、基层基础、社会共治等方面挖掘亮点特色,全力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做法。坚持边创建边总结、边巩固边提升,重点围绕食品风险监测会商、餐厨废弃物管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三小”管理等方面,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二要完善食品药品全链条闭环监管。把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前移,加大土壤、大气、水污染防治力度,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严防输入型风险,从源头上遏制污染食品药品流向市场。全方位加大日常巡查、专项整治和监督抽检力度,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实施“零容忍”执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形成强大警示震慑。三要加强食药安全风险防控。围绕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假冒伪劣食品药品、校园食堂、儿童食品、婴幼儿奶粉等重点领域,分类分级制定隐患清单,建立挂牌督办制度,确保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到位、销号清零。严格进口冷链食品从口岸到境内生产、流通、销售全链条、全过程防控,筑牢数字化管控、集中监管仓、省际检查站、核酸检测站“四道防线”。进一步健全食药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四要提高群众食药安全满意度。要对“食药无忧”工程等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加强指导、督查和协调工作,倒排计划、挂图作战。加速推动食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有影响力的水产品、肉制品等百亿元以上品牌食品产业集群。依托“浙食链”“浙苗链”等重点数字化平台,全面构筑食药安全全程追溯体系,打造“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完整信息链、责任链。五要有效压实多方责任。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多深入创建薄弱场所、多关注创建薄弱环节,力求在创建一线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相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主管领域的食药品安全工作。要不断加大创建要素投入,进一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推动食药安全知识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捍卫”食药安全的浓厚氛围。

会议审议了《2022年温州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点》。市食药安委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丹通报了去年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对2022年全市食药品安全及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鹿城区、苍南县、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负责人相继作表态发言。(食品协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