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锚定目标,大力推动“浙里药店”应用贯通
时间:2022-11-28 08: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药品安全的“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推进药品流通监管领域数字化建设,市局锚定目标,主动作为,大力推动“浙里药店”相关子场景应用在全市的贯通和提质扩面。

目前,已经实现“浙里药店”应用贯通率100%,12个县(市、区),温州湾新区和海经区分局的浙里药店贯通全覆盖,2470家零售药店上传进销存等数据接入浙里药店应用。其中浙里办·浙里药店应用服务侧市本级每百万人口平均月度访问用户数为30.52,位居全省第二。

(一)加强统筹协调,夯实上下贯通的工作基础。今年以来,市局高度重视,制定《2022年温州市药品监管工作要点》,强化数字赋能,创新药品监管模式。多次组织各县(市、区)和经营企业调研、座谈,多次实地走访,共同探索零售药店接入“浙里药店”应用的方式和存在的困难。同时,组织对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GSP管理系统排查摸底,奠定接入“浙里药店”应用的数据基础。

(二)引进优质企业,焕发市场竞争新活力。接入浙里药店应用需对企业计算机系统进行技术改造。综合考虑费用和时间成本,市局强化担当,积极联系,多方探索,诚挚邀请英克、药德等技术系统公司,共同加入到浙里药店贯通的工作中,刺激其他技术企业活跃起来,营造良好市场氛围,投入到市场中为药品经营企业提供优质、可靠的技术支撑。

(三)聚焦“一店一策”,攻克单体药店接入难题。我市单体药店占药店总数的三分之一,且每家药店使用的计算机系统版本五花八门,接入“浙里药店”应用单体药店成为一大难题。为攻破这一难题,我市根据前期排摸结果,形成“一店一策”,实施差异化方案,解决单体药店接入问题;引入优质药店信息化管理软件,借助直播、微信群等互联网信息技术大力宣贯和答疑,解决单体药店“后顾之忧”;融合本地互联网科技公司资源,建设接入“浙里药店”中间库,实施专业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解决数据安全问题。截至目前,温州已有近500家单体药店接入“浙里药店”应用。

(四)助推规范发展,创新试点应用子场景。为切实抓好执业药师监管重点,解决零售药店执业药师无法满足全时段审方的问题,挖掘和发挥执业药师在药品经营和药事服务中的专业作用,进一步提升数字药学服务水平,温州市正在创新开展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线上多点执业试点工作,助力“浙里药店”应用建设,为“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应用子场景贡献温州样本。

接下来,市局将继续推进药品数字化应用推广。一方面,持续推进执业药师线上多点执业,不断升级完善平台功能,不断优化服务质量。计划在2023年6月前完成该试点工作的评估和总结,加强横向交流学习,建立形成执业药师多点执业的提升机制,为下一步全面推广打下基础。另一方面,持续推进“浙里药店”应用,特别是含含兴奋剂药品登记模块应用,护航2023年亚运会,助力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竞争的盛会。同时,持续融合浙里药店的药事服务应用,组织药品经营企业在保证药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给群众提供更加规范、优质、便捷的普惠性药事服务。通过浙里药店应用全面提升零售药店服务与治理科学性、便利性和协同性。(药品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