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我市高质量完成食品抽检任务 切实增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时间:2022-11-24 09: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食品抽检监测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基石与抓手,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有力武器,是重要的技术支撑。市局整合抽检职能,统筹管理市县两级计划,本着科学计划、均衡部署、扎实推进的原则,指导全市高质量完成全年食品抽检任务。

一是严格认真落实“双随机”制度。市级抽检任务按照“抽的不检、检的不抽”方式全部实施抽检分离,县级由执法人员实施抽样。除应急处置、案件稽查、事故调查等特殊情况,日常抽样工作借助“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执法人员与对象“双随机”,建立健全抽检全过程线上质量监控体系,确保抽检硬分离落到实处。

二是均衡推进食品抽检工作进度。全市严格按照进度要求均衡推进抽检工作,确保食品抽检任务贯穿全年。目前全市系统已完成食品安全抽检39129批次,完成率102%,年抽检量达4批次/千人以上。

三是精准靶向开展专项抽检监测。在完成日常食品抽检工作的同时,关切重点品种、重点场所、重点对象、重要时节,开展直播带货、隔离供餐、社区配送、校园食堂、节令食品等专项抽检,注重问题发现率,提高抽检靶向性,不合格率达2.57%,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及时向社会发布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及分析,引导公众科学饮食、放心消费,提升公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上下联动、全程风控,优化再造食品抽检流程,深化完善风险治理体系,不断提升食品抽检权威性、公平性、规范性、科学性、系统性,增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食品抽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