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我市稳步推进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分类评价工作
时间:2022-11-23 08:4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持续强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治主体责任,全面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我市严格按照省局要求,深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分类评价,推进三项制度应用,指导督促企业开展重大风险排查。目前,全市应用分类评价系统、重大风险隐患日志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率分别为98.33%、98.19%,基本实现全市符合条件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用全覆盖。

一是强化宣传,做好业务培训。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辖区特种设备监察人员内部培训,确保《评价系统》操作流程熟练掌握,为指导企业开展线上自评做好支撑、打好基础。组织辖区特种设备企业从业人员进行《浙江省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分类评价规范》培训,发放《分类评价手册》,指导企业评价人员正确掌握《评价系统》、《三项制度》应用要求,有效识别管控风险和排查治理隐患。

二是强化落实,做好指导对接。全市将各使用单位分类评价常态化进行,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面对面宣传、点对点指导企业开展线上自评。针对少数企业存有思想上的抵触心理、不理解,监管人员耐心沟通,悉心教育,提高其安全认知。对系统信息输入不到位的,反复进行电话、微信沟通,必要时上门服务。

三是强化核查,做好监管运用。巧用评价结果,借力浙江特种设备在线,实施动态监管。将评价结果和风险评估作为开展本年度特种设备专项检查重要参考依据之一,合理制定巡查计划。适时组织监管人员对各使用单位的分类评价结果进行“回头看”核查,一方面核对录入企业设备,将监管情况实时反馈到分类评价中,及时调整分类评价等级;另一方面开展服务指导,督促企业对新增、报废的特种设备随时更新分类风险情况,并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长效机制,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特种设备处、龙湾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