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举办全市电子数据取证培训暨电子数据取证比武
时间:2022-11-22 08: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全面提升全市系统电子数据取证水平,建设电子数据取证人才队伍,市局于16日至18日举办了全市电子数据取证培训暨第二届温州市市场监管系统电子数据取证比武,来自市局、各县(市、区)以及派出机构的网监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共48名参加。

此次培训,重点针对电子数据的发展现状和特点,从网络在线提取数据、资金分析、计算机电子数据提取、手机电子数据提取和服务器电子数据提取等方面为与会人员进行技术解读。

同时,为提高参训人员的实操水平,巩固大家的学习效果,18日下午举行第二届电子数据取证比武大赛,12个县区局组成12支代表队,共24人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龙湾区局获得团体一等奖,文成县局、鹿城区局获得团体二等奖,苍南县局、平阳县局、永嘉县局获得团体三等奖,泰顺县局、瓯海区局、龙港市局、洞头区局、乐清市局、瑞安市局获得团体优胜奖;王芳获得个人第一名,周龙获得个人第二名,金道伟获得个人第三名,郑海波、章兴盛、林斌、潘李锵、董霖获得个人优胜奖。

在颁奖仪式上,分管领导陶庆东副局长对这次培训和比武的组织和效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对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了祝贺,并对以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全力争创亮点。既要扎实推进工作,更要抓重点、创亮点,围绕推进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探索网络监管新模式,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温州经验;二是积极打造看点。从打造看点项目入手,各地结合地方实际,围绕促进电商规范发展,积极探索示范亮点工作,展示网监工作的特色;三是勇于攻克难点。突出电商新业态新模式监管难的问题,积极研究,提升监测取证能力。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推进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市局紧紧围绕数字化改革,深入应用“浙江公平在线”,形成大数据监控、风险预警、线索核查、调查处置的全链条监管闭环,今年来共监测处置违法线索1934条,立案865起;建立电子数据取证专家库,推进全市电子数据取证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搭建电子数据取证室,攻克监测技术,提升网络交易监管专业化水平。(网监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