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安全
鹿城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取得成效
时间:2021-09-09 17:4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有效净化保健市场,保护老百姓切实利益, 鹿城局一直不断探索发力,牢抓社会宣传、违法打击、长效治理三个关键,颇有成效。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现场会选址鹿城,省局副局长卢永福带队赴鹿城调研食品工作,市督查组对鹿城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均对鹿城局工作表示了肯定。鹿城局今年以来, 切实落实“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现象突出”问题的整改要求,深入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471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424家次,约谈重点保健食品经营单位1家,发现问题57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立案12件,向公安机关移送相关案件1件。

一是专班经营,掌握底数。成立以局一把手为组长的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并与公安、广电等部门形成会商机制,确保该项工作有力推进。组织14个基层所对全区保健食品行业开展摸排,以经营保健食品的体验店、专营店为重点对象,确保底数无遗漏。经过摸排,掌握了目前全区共有保健食品经营单位1218家,其中兼营保健食品的药品零售企业有95家,超市12家,母婴店28家。并通过摸清经营场所及仓库的数量和地址,登记产品信息和服务项目,完善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监管档案。

二是重拳打击,净化市场。2018至今,鹿城局率全国之先,通过建立保健食品欺诈行为举报奖励机制,一案一专班等创新举措,力破保健品案件发现难、查处难、取证难等困境。先后开展“亮剑”、“清零”和“飓风”三大整治行动,与公安部门、新闻广电部门协作,案情互通、打击联手,查处案件31件,罚没899.93万元、其中破获的温州德马康之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保健食品诈骗大案被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焦点访谈》等栏目重点宣传;南京某保健品企业非法营销案,处罚110万兑付举报奖励金6.6万元。完成清零(注销、关停、转行)159家,实现辖区保健食品违法会销现象逐年下降,今年已基本销声匿迹。

三是关口前移,常态监管。今年以来,对我区仍在经营保健食品的经营者,加强日常监管,时刻提醒注意事项和禁止行为,提升经营者法治意识,压实主体责任,特别是要求新开办的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签订承诺书,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引入数字化改革成果,对鹿城1218家保健食品经营主体开展网络监测,发现线索65起,查处4起虚假广告案件,开展电商平台马派生鲜行政指导1次,有效巩固保健食品行业前期整治效果。对保健食品类案件食品 “冒头就打,绝不手软”,通过群众举报,专项行动期间对破获浙江昌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案,罚款25万元;果果妈美容院销售非法添加西布曲明的减肥类保健食品案移送公安,震慑效果显著。对虚假宣传案件由保健食品向保健用品、保健服务转变的趋势,严防严控,防微杜渐。

四是宣传发力,引导理性消费。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等活动为载体,发挥我局食品安全讲师团优势,深入企(事)业单位、校园、社区,开设“食安讲堂”58场,授课人数超过36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提高了公众对保健食品的认知水平。以我局查办的案件为原型,与省局共同策划创作微电影《较量》,被市场监管总局列为“五进”科普资料在全国推广放映;与浙江省纪委联合出品的保健品虚假宣传科普微电影《儿子的礼物》获中纪委网站首页推送,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提升消费者辨假识假的自我防护能力和科学消费理念。

下一步,鹿城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巩固保健食品治理已有成果,健全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保健食品专项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