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安全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第十三期食品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中秋食品专项及日常监督抽检
时间:2021-09-18 11:0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深入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切实维护温州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安排,开展了中秋食品专项及日常监督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抽检情况

本次抽检的食品包括糕点、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品添加剂、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饮料、婴幼儿配方食品等共27个大类共288批次,经温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科学研究院、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温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检测,结果合格产品272批次,合格率为94.44%。其中,本次抽检月饼111批次,合格率100%。

二、不合格食品情况

1、文成县赵建沈蔬菜店销售的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检出值(mg/kg):0.017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2、温州市洞头北岙建梅蔬菜店销售的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检出值(mg/kg):0.0171,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3、温州市洞头北岙小换果蔬店销售的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检出值(mg/kg):0.0150,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4、七一村中心农贸市场曹克林销售的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检出值(mg/kg):0.0148,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5、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城中心农贸市场义梅蔬菜摊销售的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检出值(mg/kg):0.0196,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6、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城中心农贸市场李俊岭蔬菜摊销售的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检出值(mg/kg):0.0127,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7、七一村中心农贸市场项光森销售的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检出值(mg/kg):0.0363,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8、温州市瓯海梧田张道春淡水鱼店销售的泥鳅,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126,标准规定为:≤100。

9、温州市鹿城区南郊苏靖伍水产经营部销售的泥鳅,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431,标准规定为:≤100。

10、永嘉县东城街道张龙金水产品店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137,标准规定为:≤100。

11、温州温永商贸有限公司永嘉第九分公司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148,标准规定为:≤100。

12、温州市鹿城区双屿欢欢南货店销售的鸭蛋,氟苯尼考检出值(μg/kg):2.48,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13、乐清湘式餐饮店加工的自消毒餐具(夹子),大肠菌群检出值(/50cm²):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14、温州市鹿城区大南毛林英蔬菜店销售的姜,铅(以Pb计)检出值(mg/kg):0.41,标准规定为:≤0.1。

15、龙港市希军卷烟店销售的红壳鸡蛋,氟苯尼考检出值(μg/kg):5.6,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16、温州喜瑞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果滋动吸吸果汁冻(草莓味),菌落总数检出值(CFU/g):640,550,680,520,530,标准规定为:n=5,c=2,m=10²,M=10³。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6-苄基腺嘌呤:6-苄基腺嘌呤是一种生长调节剂,可以促进细胞分裂,加快豆芽生长。根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年第11号《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规定, 6-苄基腺嘌呤作为低毒农药登记管理并限定了使用范围,豆芽生产不在可使用范围之列,目前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上述物质的安全性尚无结论。但为确保豆芽食用安全,豆芽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上述物质。不合格原因可能是种植户在种植过程中违规使用所致。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有杀菌作用。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动物源性食品,可能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和细菌抗药性。

氟苯尼考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氟苯尼考在产蛋家禽中禁用(禽蛋中不得检出)。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蛋中检出氟苯尼考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大肠菌群:是评价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在餐饮具消毒、包装、运输和贮存过程等各个环节,操作不当均有可能导致大肠菌群超标。使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餐饮具,有可能导致人体肠胃不适,危害人体健康。

铅:是一种重金属元素,主要是环境污染带入原料。人体若长期大量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铅会蓄积在体内,影响神经系统、智力发育等。本次抽检中发现的姜铅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种植食用农产品的土壤环境受到重金属铅污染所致。

菌落总数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来反映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糖果制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原辅料受微生物污染;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消毒不到位、密封不严和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菌落总数超标的食品,营养成分遭到破坏,会引起急性中毒、呕吐和腹泻等症状,严重时则可使人患上肠道疾病,危害人体健康。

四、处理措施和消费提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确保后处理到位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追溯工作。其他经销与本次检测被判定不合格食品相同品牌、相同货品、相同批号食品的,也应立即停止销售,主动撤柜,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特别提示消费者,如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或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附件1:不合格名单.xls

附件2:合格名单.xls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