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荣获2018-2020年全省市场环境建设成绩突出集体
时间:2021-09-15 10: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近年来,市局坚持监管和服务两手抓,牵头抓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实施,大力度推进小微企业扶持发展,夯基础、精服务、促提升,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被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领导小组评为2018-2020年浙江省市场环境建设成绩突出集体。

一、在主体培育上下功夫,推动梯次成长创出新速度。一是主体提质。全市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以“小微企业质效提升”行动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市场主体升级工作。三年来,全市累计新设小微企业13.46万家,个转企1.32万家,小升规企业3233家,新增上市公司1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1家,在浙江股交中心累计挂牌434家,小微企业“出生、发展、壮大”梯次成长队伍活力涌现。二是育新扶优。推动小微企业由传统行业向新模式、新业态转型,重点引导小微企业从事八大万亿产业,深化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积极引导、指导企业对标国际标准,以标准领航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三年来,全市新增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3.99万家,新增注册商标17.44万个、有效发明专利8785个,培育“专精特新”企业7929个,展示良好的小微企业向上成长性。三是外向发展。根据《温州市外贸小微企业成长三年行动计划》,从政策、金融、服务等方面营造良好的外贸主体成长环境,加快推进外贸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来,我市新增进出口经营权备案登记企业7781家,净增外贸出口实绩企业4290家,新增省级出口品牌21个,市级出口品牌16个。

二、在科技支撑上下功夫,培育发展新动能创出新优势。一是部门合力精准服务。组织开展“对接现代技术、现代金融”(即双对接)系列服务活动,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经信、商务、人社等部门和会计、律师、期货等社会化中介机构通力协作,多层次合力助推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帮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年来,我市创新平台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和人才支撑的科创全链条。过去五年多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增长4倍、省科技型企业增长超5倍,数量位居全省前列。目前,温州共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5家,建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86家、孵化平台149家,建成市级以上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35家,建成全国地市级首个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园区。三是金融支持科创小微。出台《温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实施意见》、《金融支持温州科技产业创新发展和人才创业创新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发展机制。2020年底,温州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738.36亿元,比2018年初增加343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45.2亿元,比2018年初增加40亿元。

三、在要素集聚上下功夫,降成本创出新路子。一是加快园区建设,推动小微企业产业集聚发展。小微企业园作为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综合体,我市在建设模式、园区配套、市场调控、政策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突破,形成了“温州样板”和“温州经验”。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累计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园163个、建成投用107个,竣工面积达182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5691家。其中,通过省级认定园区92个。二是拓宽融资渠道,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成本。我市作为全国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省“小微融通”金融服务试点单位,积极打造支小助微“温州样本”,探索小微企业首贷户拓展工作,创新搭建“资产—信用—资金”转化桥梁,支持小微企业有效金融供给。2020年底,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含票据贴现)5344.67亿元,比三年前同期增加1808.63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04%,较三年前同期下降0.59个百分点;新增首贷户8452户,发放贷款370.99亿元。三是实施减负工程,铺就小微企业纾困通道。三年来,各部门积极探索各项破冰行动,特别是疫情发生之后,更是合力做好小微企业减负降本工作。2020年,为小微企业减免税收超82亿元,为小微企业减免房租近2亿元,为小微企业减免检验检测费用3344万元,为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减负4769万元,为小微企业节约开办成本1200余万元。

四、在加大工作力度上下功夫,凝心聚力创出新局面。一是强化督查考核。切实发挥牵头单位职能作用,制定出台考核办法,建立考绩、督查、通报等工作机制,通过激励和倒逼双重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市直各单位、各地认真抓好落实,配套出台任务分解、目标考核、工作创新等举措,层层传导责任,有效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强化氛围营造。做好“小微企业成长之星”、“服务小微企业优秀项目”、“小微企业聚集发展优秀平台”的申报和认定工作,进一步发挥“典型引领”效应。同时,通过各类媒体扩大宣传,结合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深入小微企业蹲点调研,把脉发展短板,助力转型升级。三是强化合力赋能。依托平台机构、商会、协会、科研院校、“小个专党建之家”等设立“小微企业赋能中心”,结合街镇市场主体及经济发展特色,从孵化、数字、金融、人才、信用、财税、市场、审批、党建、品牌、维权、法治等方面,全面赋能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小微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