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安全
瑞安开展保健食品“双月”规范攻坚提升行动成效显著
时间:2021-08-25 15: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经营等违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瑞安市局落实“五个一”,开展保健食品“双月”规范攻坚提升行动,织密保健食品“安全防护网”。今年5月份以来,共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729家次,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19份,立案查处4起,移送案件1起,处理投诉举报2起,举办各类集中宣传25场,发放宣传资料1800余份。

建立一批宣传阵地。在商场、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宣传栏张贴标语、消费警示。利用广播、LED屏、户外电视、网站等媒介轮番播放保健品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通过微信群、微博等自媒体发布科普知识、典型案例。对外公布12315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投诉渠道,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管。

组织一系列主题活动。深入辖区社区、文化礼堂、商场开展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保健食品防骗知识讲座”,向老年朋友讲解保健食品含义、分类、标志、功能及与普通食品、药品的区别,引导老年朋友正确认识保健食品。同时,针对不法商贩会议营销的惯用伎俩,市监干部梳理常见的骗人套路,提醒消费者识骗、防骗。

发动一轮自查自纠。要求保健食品经营单位从索证索票、进货查验、标签标识、产品保质、台账管理、广告宣传、专区(专柜)经营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签订《保健食品经营承诺书》,并在经营单位在显著位置张贴展示,进一步增强自律,落实保健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开展一次专项检查。线下开展拉网式执法检查,以食品批发市场、农村集市、大型超市、专卖店、母婴店、药店等为重点,严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虚假标识、虚假宣传、非法添加药品和非食用物质以及非法会议营销等违法违规行为。线上充分运用广告监测系统,加大对互联网发布保健食品广告内容的监测力度,严查明示或者暗示保健食品涉及疾病预防或者治疗功能的广告。

打击一批违法行为。对辖区内的酒店、宾馆、居民小区、养老机构、养生会所等重点场所开展走访、排查。目前共排查100余家,暂未发现有聚众宣传和推销保健品行为。加强对保健食品线上线下生产经营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管,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