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半年度工作会议暨数字化改革推进会
时间:2021-07-30 14:5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7月29日下午,市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半年度工作会议暨数字化改革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和省局半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市场监管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上,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邱华萍以《数字赋能 改革添力 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市场监管样板》为题作工作报告。上半年,系统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决策部署,围绕我市“五大新坐标”“十个新局面”以及省局“4455”总体思路,着力抓改革、优环境、助发展、保安全、强监管、夯基础,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呈现良好态势。一是数字化改革有力度。打造全省领先的“市场监管智管平台”,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码上用”等16个数字化改革项目。市县两级承接省局“浙企链”“浙食链”“特种设备在线”等项目任务17个,2个建设任务、26个试点任务全部纳入省局“揭榜挂帅”名单。二是高质量发展有成效。发布的“两个健康”市地方标准填补国内空白,新增“品字标”企业41家、“浙江制造”标准38个,品牌综合影响力位列全国189个城市中第三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116.9万家、企业占比29.7%。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2020年度绩效考核位列全国159个城市并列第四名。三是民生安全感有增强。全市冷链赋码扫码率100%,冷链相关人员疫苗接种率达82.6%。“阳光工厂”、全程可追溯食品主体、放心农贸市场、药事服务站、学校食堂及农村家宴“阳光厨房”等6项民生实事建设总进度达60%以上。决战一周翻倍完成“浙江外卖在线”第一阶段任务,建成网络餐饮“阳光厨房”7160家。全省率先实现14.3万台在用特种设备全覆盖赋码。四是市场端环境有改善。企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办企业指标位列2020年度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城市第九。市场秩序环境进一步规范,查办各类违法案件4536起,移送司法机关80起。五是基础性能力有提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局荣获全国“小个专”党建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市综合行政执法队获市委先进党组织称号。突出抓好系统干部人才全周期数字化管理,打造“专业、高效、权威”的全域市场监管高素质队伍。

邱华萍局长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看大势顾大局迈大步,推动市场监管工作走在前列。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特征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将自身工作放到全省系统和全市大局中,锚定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这一总体定位,找准跑道、奋力领跑、跑出状态,不折不扣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与共同富裕相互促进、螺旋上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邱华萍局长强调:下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继续按照省局“4455”总体思路和市委市政府“五城五高地”创建部署,对标对表推进共同富裕,用心用情推动数字化改革,坚定坚守实现“十四五”开局,扬鞭奋蹄、砥砺奋进,力争各项工作争一流、当优秀、出经验、成品牌、走前列,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是以“整体智治、唯实惟先”为目标,着力推改革抢红利。推动数字化改革全速竞跑,“最多跑一次”全力领跑,“跨部门综合监管”全上跑道。二是以国家级、省字号工程为依托,着力提质量助发展。深入推进“三强一制造”战略,实施政府质量奖引领工程、“标准化+”领航工程、知识产权强企工程,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以激发活力、优化环境为引擎,着力扩市场促循环。要进一步加快市场主体培育、优化放心消费环境、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四是以面向未来、美好生活为基调,着力严监管保安全。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五是以党史学习教育、磨砺队伍为主线,着力打基础增本领。要强化政治统领、科技支撑、队伍建设。

会上,市局各分管领导分别部署了条线工作。市局数据办、瑞安市局、文成县局、龙湾区局、苍南县局、市局餐饮处、市局财务处分别作数字化改革典型经验交流。各县(市、区)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办公室或数字化改革牵头机构主要负责人;市局机关各处(室)、直属机构、派出机构、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督查专员,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