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典型案例分析
平阳局调解一起教育培训投诉
时间:2021-07-23 10: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随着教育需求的增加,“培训热”兴起,暑假期间,各种补习班、培训班、兴趣班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让人眼花缭乱。但目前市场上的校外培训机构良莠不齐,容易滋生消费纠纷。

近日,平阳局接到一起投诉,昆阳张女士给她的女儿在昆阳镇一琴行报了钢琴兴趣班,培训班课程总费用是4600元,每节课85元,总计50多个课程。然而,张女士在其女儿上过8节课程后对琴行老师上课质量表示不满意,于是向该琴行申请要求余下课程全额退款。该琴行负责人则表示目前课程已开始,如果中途退课,按照合同约定只能退还余下课程费的50%,约为2000元。双方协商退款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张女士第二天拨打了消费维权电话。接到该投诉后,平阳局执法人员十分重视,立即联系该琴行核实情况。琴行负责人表示,张女士的女儿也是刚开始接触钢琴,学习钢琴一方面要学满所有课程,才会有一定的效果,另一方面也需要看孩子的学习领悟能力,张女士有些急于求成。调解过程中,张女士表示自己确实也是有点着急,愿意做出适当的让步,接受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琴行为张女士的女儿办理退课手续,并退款2500元。

平阳局就此提醒广大家长:一是教育观念需正确。各类补习班、培训班和兴趣班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提高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如想象力、创造力、审美力等,或使孩子拥有一技之长,但是教育消费也需理性,报班选择应根据孩子的喜好,报班数量也需适当,以免给孩子造成过大负担,适得其反。二是报班培训多把关。要做到“三看一同一票”。“三看”即看资质、看场地、看师资,培训机构要有合法经营的资质,办学场地要安全,消防设备需齐备,必要的课程老师需持证上岗,很多培训机构会有体验课,家长可带孩子先体验后报名。“一同一票”即签合同、索发票,家长给孩子报名之后应主动要求与培训机构签订正规培训合同,以合同约定形式确认相关收费标准、收退费方式、收费金额等条款,同事索要发票,切实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三是假冒违规速举报。家长在给孩子报班时如发现假冒违规经营的机构,存在扰乱市场秩序,违背公平公正的情况,应及时举报投诉至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教育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