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瑞安发布盲盒纠纷消费提示
时间:2021-07-13 10:5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你买盲盒了吗?

随着盲盒不断深入到当代年轻人的生活,其背后隐藏的弊端逐渐显现,亟须消费者对此提高警惕。少部分人甚至盲目的消费盲盒成了精神性消费寓言,投射了人类的收藏欲和赌博心。

近日,瑞安市市监局连续接到90多起关于盲盒的消费投诉,其中最大的消费金额高达9万元,总涉案金额近二十万元。举报内容多为无法联系客服、未按规定时间发货、销售平台涉嫌欺诈等。此联合举报引起了我分会的高度重视。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前往涉案公司所登记的经营地址进行调查,结果发现部分消费者购买的为预售款盲盒,所以商家并未立即发货,无法联系客服是由于近期该商家微信盲盒小程序被投诉过多遭关闭,并未存在“故意失联”情形。经协调,提出了三种解决方案以满足消费者诉求。截至目前, 90余起投诉中已办理退款服务近10件,发货盲盒70余件,涉及款项近10余万元,基本满足了诉者意愿。

最后,调解室工作人员对商家进行了约谈,告诫经营者在向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时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合法合规,保障好消费者各项权益。

随后瑞安市市监局委托消保委发布提示:盲盒经济已被中消协纳入到十大不良经营手法之一,这种营销方式利用人的博弈心理,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只能依靠商家的广告宣传进行选购,大部分盲盒没有标明隐藏款的抽奖概率,即便标明了也很难验证,致使消费者的知情权等权益难以保障。在现今相关规定未完善的情况下,需要消费者提高警惕,更需要理性消费,谨防“赌徒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