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安全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第七期食品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你点我检校园及校园周边专项
时间:2021-07-13 09:5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深入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切实维护温州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安排,开展了你点我检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专项监督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抽检情况

本次抽检的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酒类、糕点、豆制品、饮料、冷冻食品等共11个大类87批次,覆盖温州8个县、市(区)校园及校园周边28家食品经营单位,经温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科学研究院、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检测,结果合格产品85批次,合格率为97.70%。

二、不合格食品情况

  1、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河鲜暾早餐店销售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mg/kg287,标准规定为:≤100 。

  2、乐清市柳市钊宇超市销售的早餐派,过氧化值g/100g0.35,标准规定为:≤0.25。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油条是一种油炸面制品,生产者为追求卖相和酥脆口感,往往添加了硫酸铝钾(钾明矾)作为膨松剂和稳定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100 mg/kg,人体摄入过量的铝,易沉积在骨组织、大脑和血液中,导致骨质疏松、软骨病、脑组织器质性改变、记忆力衰退、贫血等多种疾病。制作油条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控制含铝食品添加剂的用量。油条中检出铝超标超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衡量食品中油脂酸败程度,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食品的质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配料中添加油脂的糕点或面包中过氧化值限量应低于0.25 g/100g。早餐派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生产用油变质,或者终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产品生产原料储存不当或未采取有效抗氧化措施,脂肪氧化,使得最终产品过氧化值超标。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不仅导致食品风味劣变,而且会引起人体肠胃不适。大量油脂变质产生的氧化自由基,也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风险。

  四、处理措施和消费提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确保后处理到位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追溯工作。其他经销与本次检测被判定不合格食品相同品牌、相同货品、相同批号食品的,也应立即停止销售,主动撤柜,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特别提示消费者,如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或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附件1:不合格名单.xls

附件2:合格名单.xls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