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典型案例分析
文成成功调解一起消防器材推销套路纠纷
时间:2021-06-09 15:4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近日,文成县局接到一起消防器材推销的纠纷投诉,投诉人称收到一个免费消防培训讲座的电话,认为主办方是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没有多想便参加了培训,并在现场被要求填写调查问卷表,两天后消防器材送货上门且付了货款。事后,投诉人查询了该型号产品的市场价格,发现价格偏高,觉得被骗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收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向投诉人与多个同时参加培训的当地经营户了解情况,并查看会议现场视频,了解到该次培训本质上是打着消防的名义进行着消防器材的推销,业务人员身穿的公司工作制服具有一定迷惑性,让投诉人“先入为主”以为是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带来主观心理上和行为上的影响,没有深入求证,被引导从众购买所推销的消防器材。且业务人员销售话术比较老练和谨慎,执法人员在调查中想要固定违法行为的证据比较困难,在与被投诉方进行询问调查时,其表示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是消防部门的人员,只是消防培训,继而推销产品,也不存在强买强卖的行为。通过综合掌握购销情况,充分知悉投诉人诉求,执法人员深入组织双方进行调解,通过分析利弊,最终被投诉方同意退货退款,投诉人表示接受。

同时,该局及时向各消费者普及理性消费知识,提醒消费者们,政府工作人员监督执法时会穿制式服装并携带相关证件,且不允许为社会单位指定或变相推销产品,也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在遇到“免费”培训时,要仔细核实培训人员身份,可以通过手机等方式查询同类产品的市场价格,并留存好联系方式以及现场的音频、视频信息和收款收据等材料,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提高警惕和辨别意识,充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