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多措并举推进对外宣传 助力普法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1-11-16 15: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今年以来,市局始终把握精准的宣传方向,积极拓展传播渠道和宣传方式,加大普法宣传引导,将法律与民生热点相结合,以通俗易懂的形式为公众普及法律知识、解读法律政策、曝光经典案例,做好新形势下市场监管的外宣普法工作。

一是线上直播扩面互动,搭建零距离普法窗口。网络直播融入政务新闻,开展法制宣传与教育,能够有效地将普法内容传播开来,让公众看得懂、听得懂、能监督、好参与。市局利用视频号先后开展温州知识产权E直播、“走近市场监管”温州市场监管公益普法E直播等活动,与广大公众形成线上互动,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工作。为贯彻落实《“双减”意见》,落实好培训广告管控工作,通过微博直播平台举办了一场以《“双减”意见》为主题的网络公益直播普法课,共吸引了3万余人次观看和学习,效果显著。

二是短视频实时发布,注入普法新活力。充分发挥短视频场景模式丰富、画面冲击感强烈的优势,以科普内容为载体,创新表现形式,将相对晦涩的法律知识以浅显易懂的动态画面展现,打造丰富多彩的宣传格局。春节期间,借助新开通的“温州市场监管”微信视频号,推出“幸福温州、市监同行”短视频专辑,播发的17件作品,累计点击量、转发量、点赞量超10万,展示了市场监管部门护民生、促民生、净市场“不打烊”的有力形象。视频号日常发布普法类短视频,将普法内容融入多样化场景中,让观众既能轻快欣赏,又能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及时曝光市场违法查处案例,既起到警示兼科普作用,又利于营造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

三是公众号常态科普,巩固普法高阵地。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方式在微信、微博公众号发布科普系列栏目、话题,普及市场法律知识,介绍普法工作动态,解读社会热点问题,开启“指尖普法”新模式。结合最新省政府政务新媒体要求,开发功能应用,先后开展线上“精装修房问卷调查”、统计法知识竞答、化妆品条例网络竞答、计量日知识竞答、食品安全市民网络知识竞赛、质量温州知识市民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了互动性、参与感。

四是新媒体多方发力,健全普法长效机制。与各大主流媒体保持广泛而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准确研判形势,做到主动发声,坚持高频发声,保持强势发声,建立常规宣传、重要节点宣传、重大活动宣传、重点项目宣传相结合的立体化多层次的宣传格局。今年以来累计刊发普法宣传、案例查处类报道200余篇,极大地发挥了新闻媒体的传播作用。近期针对保健食品欺诈营销、虚假宣传这一民生热点开展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治理新闻通气会,并通过现场直播扩大传播效应,突出宣传时效和特色。(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