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食药检院多举措强化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
时间:2021-10-25 09: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疫情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防范和化解生物安全风险,市食药院从建章立制、监督检查、宣传教育等多方面入手,积极强化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近日,市卫健委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组到该院进行检查、指导并给予了肯定。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生物安全管理体系,成立生物安全委员会牵头抓总,各实验室签署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责任书,实验人员签订生物安全承诺书,层层落实实验室生物安全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了实验室生物安全防范规范与实验操作规程,完善实验记录与仪器设备使用登记制度等。同时,要求树立底线红线意识,增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建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既有效预防实验操作过程中可能的交叉污染,确保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又保证了操作人员和环境的安全。加强日常管理,定期组织排查并对实验活动风险进行评估,消除实验室生物安全隐患。重点对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和PCR实验室的建设及运行情况、实验室生物安全有关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生物安全实验室备案情况、菌(毒)种及感染性材料和废弃物管理等情况、实验室记录等举措进行自查自纠。

三是强化培训学习。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不仅事关实验室人员的健康安全,而且也关系到社会、公众和环境安全。市食药院高度重视,不仅安排专业人员参加疾控部门组织的生物安全培训,还通过集中学、自己学等各种形式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和法律意识,依法依规开展实验活动,有效保障生物安全实验室规范运转。(市食药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