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4个科研项目获省局“雏鹰计划”培育项目立项
时间:2021-10-13 09:2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下达2022年度“雏鹰计划”培育项目立项计划,市质检院“宽频带高灵敏微结构光纤分布式声波传感系统研究”,市食药检院“动物源性食品中药物残留快速筛查技术研究及风险分析”,市计量院“智能电声器件性能测试评价技术及标准测量装置的研究”“绿色包装材料及制品降解性能检测技术提升”等4个项目获立项,并获省级补助总额290万元,其中市质检院、市食药检院研究课题为核心项目。

今年以来,市局全面推进实施科技强局战略,围绕市场监管链、围绕市场监管链、产业服务链部署科技创新链,坚持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 “双轮驱动”,加强“产学研检”协同,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联合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开展创新合作,建立从项目储备、培育到实施全过程、多层次的梯级培育机制,遴选一批具有潜力和较强竞争力的科研项目,取得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

市质检院“宽频带高灵敏微结构光纤分布式声波传感系统研究”,通过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面向智能声波探测的重要应用需求,围绕分布式传感光纤散射增效机理、时隙复用的频带扩展机制以及自适应低频消噪算法等三个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项目研制成功后有望应用于管道的 泄露、腐蚀、流速、多相流含量等参量的集成化在线检测、轨道结构质量健康检测、大型生产设备运行的在线实时检测监测等。

市食药检院“动物源性食品中药物残留快速筛查技术研究及风险分析”,通过对动物源性食品(包括禽畜肉、蛋、奶及水产等)中药物残留检测各关键环节优化,建立前处理适用性广、简单快捷、灵敏度高、可高通量筛选的检测方法。新技术及平台体系建成后,无需标准品即可实现对动物源性食品中可能存在的药物残留的快速确证识别检测,可广泛应用于检测机构对动物源性食品中药物残留快速筛查、监督检验,将有力提升筛查、确证、定量、分析等技术能力,弥补现有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和方法的繁琐和局限性,达到国际水平。(财务处、市质检院、市食药检院、市计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