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计量院组织“把脉问诊” 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时间:2021-10-12 14: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新形势下,如何让重点用能单位实现绿色发展,是横亘在企业发展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之间的重要课题。近日,市计量院紧密关注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优化,组派专家队伍对我市重点用能单位进行“把脉问诊”,旨在以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动落实“双碳”工作目标。

一是注重目标靶向性。行动紧密围绕能源资源精细化管理、新能源利用、能源信息采集等能耗“双控”工作重点,面向包括合成革、新材料、电力在内的三个典型用能行业,对其年均能源消耗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进行“把脉问诊”,破解企业节能降耗工作中的关键技术瓶颈,提高企业能源管理效能。

二是注重过程规范性。专家组结合事前的企业自查“预诊”,事中的现场检查“确诊”,以及事后的整改情况“复诊”,三步理顺行动流程并形成工作闭环。期间,专家组依据企业实际耗能情况并结合企业生产作业需求,为其重新规划制定更科学适用的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方案。

三是注重结果有效性。行动期间,专家组和企业全流程保持沟通协调,面对企业的工作疑虑,专家组知无不言,面对企业的工作难点,专家组答疑解惑。认真负责以确保工作结果的实时性和有效性。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既涉及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又涉及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与化石能源使用规模的减量。本次“把脉问诊”旨在以计量技术为支撑,推动企业探索节能管理新模式,实现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耗。(市计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