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81/2020-00057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0-03-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告知书
时间:2020-03-12 09:2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现就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告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和作业人员操作安全这条底线,坚持以疫情防控稳定企业生产、以企业安全生产保障疫情防控,严格返岗人员疫情筛查,建立健全返岗职工台账,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二、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要根据特种设备类别、特点,梳理各类特种设备的风险隐患,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上岗前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操作。严禁无证人员操作特种设备。

三、扎实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一是对特种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检修、检测,确保设备安全平稳运行,严禁设备带病运行。二是对安全附件和保护装置、阀门仪表、报警装置、应急救援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和调试,确保设备设施完好、可靠。三是燃油燃气锅炉启动前确保足够时间的空气吹扫;快开门压力容器使用前要确保联锁保护装置功能正常;压力管道使用前要检查是否存在管道内外腐蚀和泄漏;大型起重机械重点检查制动、限位、联锁以及保护等安全装置是否齐全且灵敏有效;大型游乐设施在每日投入使用前,应当按照有关要求开展试运行检查和例行安全检查;气瓶充装单位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充装工作,杜绝超量充装和充装超期气瓶等违法违规现象。四是对发现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应及时进行整改,并实行闭环管理,不整改到位一律不得投入使用。

四、制定完善事故应急预案。要认真分析复工复产期间各种风险因素,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制定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演练,做到反应及时、组织科学、措施有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保证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