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瑞安“点单式”执法守护未成年人消费权
时间:2023-06-05 11:2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5月29日,瑞安市局执法人员为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学生送上了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你点单,我执法”活动。由执法人员带领安阳实验小学的3名小学生代表当起“小小市监人”,对学校周边文具店、餐饮店进行安全检查,以“点单式”执法向儿童市场领域违法行为精准“亮剑”,让保护未成年人专项行动更有实效。

该活动从“一米视角”出发,通过投票的方式选择校园周边孩子们最关注的店铺作为执法检查对象,最终“入围”3家文具店、餐饮店。

现场,执法人员带领小学生走进文具店,查看店内是否有售盲盒,引导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文具进行检查,从产品外观、生产单位、合格标签等方面识别“三无产品”,引导小学生养成购物前先看产品信息和价格标签的习惯。在餐饮店,执法人员引导小学生走进后厨,从食品原材料索证索票到环境卫生,再到餐饮具消毒,对食品加工全过程开展检查,零距离接触各类加工、存储、消毒设施,沉浸式体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并向小学生科普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保质期等相关法律规定。

此次点单式执法活动中,小学生从校内走出到校外,通过自己选、自己检、自己评等形式,将食品安全与产品质量从书本中演绎到生活中。下步,该局将继续开展各类未成年人专项行动,让“市监蓝”成为未成年群体消费市场的一抹“保护色”。(瑞安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