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温州市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及信用分类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23-05-17 15:0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一、《办法》的背景

(一)国家层面有部署。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陆续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9号)等重要文件;市场监管总局专门印发《关于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的实施意见》(国市监信发〔2021〕28号),明确要求以食品生产企业监管为切入点,推进市场监管重点领域信用监管。《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令第44号)《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令第49号)等也均有规定,为切实做好食品生产企业信用监管工作,我局通过基层调研、多次召集监管人员座谈会、市局外网向社会公开等征求意见,多次修改讨论,制定《温州市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及信用分类管理办法》。

(二)食安国创有要求。根据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工作需要,《创建评价细则》明确食品生产企业信用监管示范引领为必选项目,我市需制定《温州市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及信用分类管理办法》,创新实施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及信用分类监管。

二、《办法》的主要目的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提升我市食品安全风险管理水平,优化监管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我市食品生产安全失信惩戒依法依规格局,提高食品安全失信成本;推进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市场监管重点领域信用监管,不断完善风险分级信用分类管理、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等制度举措,形成行之有效的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工作机制和模式,提升监管效能。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

本《办法》有7个部分内容。包括:总则、食品安全信用档案、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食品安全信用分类、食品安全信用监管措施、食品生产企业权益保护、附则。

第一部分:总则部分,包括适用范围、职责分工、实施原则,并明确相关名词的定义。

第二部分:食品安全信用档案部分,明确了食品安全信用档案的产生、内容和要求。

第三部分: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部分,明确了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的风险等级划分,量化评分,特殊状态企业风险等级划分,企业分值动态调整,模型建设以及风险分级在监管中的应用。

第四部分:食品安全信用分类部分,明确了食品安全信用分类的等级以及分类规则。

第五部分:食品安全信用监管措施部分,明确了食品安全信用分类监管方面的运用和措施。

第六部分:食品生产企业权益保护部分,明确了食品生产企业权益保护的各种途径。

第七部分:附则部分,明确本办法施行日期。

四、实施时间

该文件于2023年5月16日印发公布,自2023年6月16日起施行。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温州市市场监管局

解读人:杨选旺

联系电话:0577-89662626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