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投诉举报分析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2023年第一季度投诉举报分析报告
时间:2023-04-21 16:5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一、基本情况

今年第一季度,鹿城区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947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0.68%。

 

 

 二、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1.按投诉性质分析。一季度投诉总量为4947件,具体涉及质量1027件、合同489件、售后服务1733件,分别占投诉量的20.76%、11.76%、35.03%。(详见表一)。

表一:2023年一季度消费投诉性质分类情况表

投诉性质

2023年一季度年受理(件)

占比

售后服务

1733

35.03%

质量

1027

20.76%

合同

489

11.76%




 

  

2.投诉类型划分。一季度接到商品类投诉2837件,占总投诉量的57.35%,投诉量较多的为服装鞋帽、一般食品、家居用品等(详见表二)。

表二:2023年一季度商品类投诉情况表

商品名称

数量(件)

占商品投诉量比率

服装、鞋帽

747

26.33%

一般食品

340

11.98%

家居用品

219

7.72%

交通工具

199

7.29%

通讯产品

132

4.65%

 

       一季度,接到服务类投诉2110件,占总投诉量的42.65%,投诉量较多的为餐饮住宿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教育培训服务、文化娱乐服务等。(详见表三)。

表三:2023年一季度服务类消费投诉情况表 

商品名称

数量(件)

占服务投诉量比率

餐饮和住宿服务

491

23.27%

教育培训服务

389

18.43%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

191

9.05%

美容美发洗浴服务

182

8.62%

 

三、消费投诉热点分析

    (一)服装、交通工具、家电以质量纠纷原因为主依旧为传统投诉高发领域。一季度商品类服装鞋帽为代表,服务类以餐饮为代表。

    (二)餐饮和住宿类投诉依然是服务投诉热点。共受理餐饮和住宿类投诉共491件,连续多年排在服务类投诉榜首,占服务投诉总量的23.27%。投诉内容主要涉及服务质量、食品安全、合同等问题。如:食品菜品变质过期、菜品里有异物等、价格未公示、订餐未经消费者同意被动取消等等。

    (三)教育培训消费纠纷占比居高不下。受理教育培训类投诉389件,教育培训投诉主要集中在退费问题,如课程未上完要求退费。涉及到的质量、价格、合同、虚假宣传等具体问题,主要集中在合同问题,有消费者培训达不到预期效果要求退款,有经营者有违反合同约定,导致消费者无法继续接受培训等方面。相关群体投诉以龙格游泳馆的培训因疫情原因政策性关停和中公培训因承诺的退费未兑现为典型投诉事件,分别为135件和57件。

    (四)家居装修纠纷出现以样板房优惠价格诱导签约后期加价,成为新的投诉点。 其中,以某装饰公司用样板房装修优惠价格为诱饵,待消费者缴纳定金后,再告知还需缴纳管理费及其他费用多达二十几万,一季度消费者群体投诉达5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