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创新联合双随机监管获行政执法改革“最佳实践”
时间:2023-02-02 10:1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近日,市局“创新联合双随机监管、践行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获得2022年度“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最佳实践”。近年来,市局持续纵深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监管,破解多头执法等难题,践行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双随机监管指标在2021年度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一档。双随机监管新路径探索工作获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督查激励。

一是立足公示和共享,强基固本。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量归集118多万市场主体各类信息,对市场主体全景多维画像。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交换和互认互用机制,有效解决政府部门间信息不对称问题,为部门间开展联合双随机监打好基础。

二是立足协同和高效,致力联合。编制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涉及52个抽查事项、105个抽查类别、796个省库检查事项。固化优化监管部门和监管项目,并持续拓展联合监管应用领域,探索领域全覆盖、事权深融合、整治强联合。

三是立足探索和创新,勇拓新径。多跨协同制定发布双随机监管地方标准,填补科学制定随机抽查对象比例的空白。多措并举,实现平台省市县乡四级贯通,通过数字赋能、制度重塑,推进联合监管在基层治理中的多场景应用。(信用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