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永嘉:“年夜饭”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时间:2023-01-20 15: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新春佳节将至,年夜饭也进入预订高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饭店预订“年夜饭”,为了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永嘉县消保委向广大消费者和“年夜饭”餐饮服务单位作出以下消费提示:   
       一、对广大消费者的提示
       (一)尽量选择自己熟悉、证照齐全、口碑良好、诚信经营的餐厅或饭店就餐。
       (二)在预订“年夜饭”时,最好与餐饮经营者签订详细的书面协议确定饭菜质量服务标准,注明好饭菜质量、价位及分清“订金”和“定金”的区别等相关事项。
       (三)广大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时应当按照人数订餐,用餐时也应坚持“光盘”,节省开支的同时也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良好风尚。
       (四)增强维权意识,要保留好消费凭证。结账时应注意核对账单明细,留存好发票、小票、优惠宣传页及照片等,以便合法权益受损时维权有据。在外就餐出现不适,请拨打12345或通过“消费宝”进行投诉,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对餐饮服务经营单位的提示
       (一)保证持证经营。餐饮服务单位应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许可范围经营,严禁超范围经营。
       (二)规范进货渠道。从合法渠道采购食品原材料,仔细查验每批食物原料的相关许可证照、产品合格证明、供货清单,查验食品感官质量,不采购和使用腐败变质、有毒有害、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原料。不得购买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或者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制品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
       (三)严格落实台账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及原辅料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登记等制度,确保食品原材料可追溯。
       (四)防止交叉污染。坚持生熟分开、荤素分开、成品与原料分开,确保不发生交叉污染,对接触熟食的容器、工具和设备按规定消毒并与接触生食的容器、用具严格区分。
       (五)严控制作过程。控制加工食品火候,保证受热均匀,确保食品中心温度达到70℃,并在制作好后2小时内食用。制作冷荤凉菜要做到专人、专间、专工具、专消毒、专冷藏,防止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六)严格人员管理。健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人员上岗前要进行健康体检,取得健康证方可从事餐饮服务活动。餐饮服务单位要指定专人每天对从业人员进行晨检,杜绝患有碍于食品安全的疾病的餐饮服务人员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七)食品储存合理。食物存放要防尘、防蝇虫、防鼠、隔水防潮,易腐食品原料和熟食品应冷藏,在冰箱内同时存放生、熟食品的,应分柜存放或用保鲜膜密封存放,对食品添加剂实施“五专”管理。
       (八)餐具清洗消毒。配备与保障能力相适应的餐用具洗消和保洁设备,坚持餐餐消毒,防止疾病传播。
       (九)坚持食品留样。超过100人的聚餐时,应做好食物留样。每种食品留样不少于125克,在冰箱内冷藏保留48小时,并做好留样记录。
       (十)制订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制订应急预案,确保落实应急预案和报告制度,做到有急能应,有急必报。如有发生疑似食品安全事件的,要保留现场并及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