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投诉举报分析
永嘉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上半年投诉举报分析报告
时间:2022-07-06 17:5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投诉举报基本情况

上半年,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共3362,其中,受理投诉2033件,已办结1530件,投诉调解成功528投诉“诉转案”7共计涉及争议金额207.16万元,挽回消费者损失金额57.98万元。受理举报1329件,已办结1035件,已立案522件举报立案率为50%。解答消费者咨询50件。

投诉举报渠道畅通,我局多个渠道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按来源分类,全国12315平台1794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1568,其中来电1522件,来信46建成消费纠纷在线调解ODR企业3家,消费维权站点37个,多渠道多方式快速解决消费纠纷。

(一)投诉基本情况分析

从投诉客体情况分析,上半年受理投诉共2033件。其中服装鞋帽类投诉460件,位列第一,占比23%。究其原因,一方面永嘉是大型服装鞋帽公司的经营地,服装鞋帽销售数量大,另一方面服装鞋帽属于消耗品,价值小,需求量大。食品类投诉335件,位居第二,占比16.5%原因如下:食品安全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且投诉举报热线畅通方便,食品投诉赔偿金额高。儿童用品类投诉236件,位居第三,占比11.6%。这与永嘉桥下是儿童用品类产品的主要生产和流通基地这一客观原因分不开。家居用品类投诉133件,位居第四,占比6.5%。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居用品有定制及个性化要求,想象与实际不一致容易产生纠纷。交通工具类投诉79件,位居第五,占比3.9%,主要原因为汽车更新换代快,带动了二手车市场的兴起,二手车交易纠纷突出。

从投诉问题类别分析,质量类投诉615件,位列第一,占比30.3%,主要表现为服装鞋帽质量和儿童家居类产品的质量问题;食品安全类投诉164件,位列第二,占比8.1%,主要表现为食品中有异物和食品环境卫生差等问题。售后服务类投诉89件,位列第三,占比4.4%,主要表现为发货慢,售后维修不及时等问题。广告类投诉51件,位列第四,占比2.5%,主要表现在服装鞋帽和房屋等的虚假宣传问题上。合同类投诉27件,位列第五,占比1.3%,主要表现在交通工具类和家居用品类的合同纠纷。

(二)举报基本情况分析

上半年,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各类举报1329件,办结1035件。从办理情况中发现,广告违法类举报481件,居举报类之首,原因为很多个职业投诉人对同一个广告违法行为蜂拥投诉,要求举报奖励;广告违法问题举报门槛低,容易入手。食品违法类举报255件,主要围绕无证无照和食品安全问题,一方面老百姓关注度高,另一方面食品卫生问题确实有待加强监管。产品质量违法举报103件,一方面有些产品确实存在粗制滥造的现象,另一方面是人们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比较主观,认为鞋子磨脚,其他商品不耐用等就归结为质量问题。侵害消费者权益类举报83件,这归功与法律的普及,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和对消费体验要求的变高。价格违法类举报74件。主要原因是人们对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解价存在误解,认为价格高就是乱收费。

二、重点领域投诉举报情况

(1)食品安全类

上半年,受理食品安全类投诉举报共606件,其中投诉351件,举报255解答咨询3件。涉及争议金额2.18万元,挽回消费者损失金额1.2万元。投诉办结267件,投诉办结率为76%,举报办结226件,举报办结率为89%,投诉调解成功108件,投诉调解成功率为41%。举报核查立案115件,举报核查立案率为51%。投诉诉转案4件。食品安全类投诉举报主要问题表现为:一是食品异物,过保质期等问题164件。二是食品无证照及卫生问题46件。三是食品标签及广告问题35件

(2)质量安全类

上半年,共受理质量安全类投诉举报共1054件,其中投诉951件,举报103件。涉及争议金额124.27万元,挽回消费者损失金额17.58万元。投诉办结631件,投诉办结率为66.4%,举报办结78件,举报办结率为76%,投诉调解成功184件,投诉调解成功率为29%。举报核查立案40件,举报核查立案率为51%。投诉投诉诉转案2件。质量安全类投诉举报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服装鞋帽脱胶,有折痕、漏水等质量问题,共460件。二是家居用品及儿童用品质量问题369件,表现在没有3C认证,实物与合同描述不一致等问题。

(3)知识产权类

上半年,共受理知识产权类投诉举报共32件,其中投诉1件,举报31件。涉及争议金额0.1万元,挽回消费者损失金额0.1万元。投诉办结1件,投诉办结率为100%,举报办结28件,举报办结率为90%,投诉调解成功1件,投诉调解成功率100%。举报核查立案5件,举报核查立案率为18%。知识产权类投诉举报主要问题商标侵权行为,共31件。

(4)特种设备类

上半年,共受理特种设备类投诉举报共22件,其中投诉0件,举报22件。举报办结22件,举报办结率为100%,举报核查立案16件,举报核查立案率为73%。特种设备类投诉举报主要问题主要表现在电梯安全及维保方面,共15件。

  (5)网络直播类

上半年,共受理网络直播类投诉举报共28件,其中投诉22件,举报6件。涉及争议金额2.4万元,挽回消费者损失金额0.9万元。投诉办结16件,投诉办结率为76%,举报办结4件,举报办结率为67%,投诉调解成功10件,投诉调解成功率为63%。举报核查立案2件,举报核查立案率50%。网络直播类投诉举报主要问题为实物与直播存在差异及不按时发货问题,共15件。


三、投诉举报热点

上半年共受理商品类投诉举报共1752件,服务类投诉举报共281件。投诉热点一:服装鞋帽、儿童用品、家居用品投诉热度始终不减,总计829件。原因是随着互联网络的发展,更多的消费者选择在网络上购买该类产品,由于产品的实际质量、规格或用途与想象中产生差异,进而导致了各类投诉的增多。投诉热点二:食品类投诉高居不下,共计606件。食品领域依然是职业投诉人涉足多的领域。职业投诉人以食品标签、广告宣传、食品中有异物等问题为切入口,索要高额赔偿。

举报热点一:广告违法行为稳居举报榜首,共计481件。原因是专门有一群人以在网络上搜索广告关键字,发现问题举报并索要赔偿的,他们以全国12315为初始平台,反馈结果与预期不符的,会再次拨打12345予以反映。因此,广告违法行为的重复举报度高。举报热点二:价格违法行为举报日益增多,总计74件。原因是所有的交易都涉及价格。消费者认为高出自己认为的价格就是乱收费,完全无视价格由市场调节的因素。因此,关于各个领域乱收费的举报日益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