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投诉举报分析
洞头区市场监管局2022年上半年投诉举报分析报告
时间:2022-07-05 10: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一、投诉举报基本情况

今年上半年,洞头区市场监管局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共393件,其中投诉件294件,举报件99件,共计涉及争议金额67.48万元,挽回消费者损失金额2.54万元。

 

按来源分类,全国12315平台208件,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174件;来电5件,来信3件,来人来访受理3批次10人共3件;受理的消费投诉件294数,消费投诉已办结286件,投诉调解成功108件,投诉“诉转案”1件,占比0.35%;举报已办结94件,已立案4件,举报立案率为4.26%。收到咨询17件,回复咨询17件。消费纠纷在线调解ODR企业已建成2家,ODR企业处理消费纠纷7件,达成和解7件,平均办结时间2天。消费维权站点7个,实现消费纠纷自行和解16件。

二、重点领域投诉举报分析

1.食品安全类(含保健食品类)

受理食品安全类投诉举报共89件,其中投诉65件,举报24件,涉及争议金额0.32万元,挽回消费者损失金额0.1万元。投诉办结64件,投诉办结率为98.47%,举报办结21件,举报办结率为87.5%,投诉调解成功20件,投诉调解成功率为31.25%。举报核查立案0件。

       食品安全类投诉举报主要问题

问题类别

包装标签标注

存在异物

发生变质

过期

数量

21

21

12

3



2.质量安全类

受理质量安全类投诉举报共93件,其中投诉79件,举报14件。解答咨询0件。涉及争议金额2.53万元,挽回消费者损失金额1.28万元。投诉办结75件,投诉办结率为94.94%,举报办结14件,举报办结率为100%,投诉调解成功20件,投诉调解成功率为25.32%。举报核查立案0件。

质量安全类投诉举报主要问题

问题类别

失效、变质

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

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

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

数量

18

19

7

7



三、投诉举报情况分析

共受理商品类投诉举报共338件,服务类投诉举报共 件54件。
    1.投诉热点
        投诉热点一:质量问题投诉,共79件。

投诉热点二:食品类问题投诉,共65件。

投诉热点三:广告问题投诉,共53件。

2.举报热点
        举报热点一:广告违法行为,26件;

举报热点二:食品问题,24件;

举报热点三:产品质量违法行为,14件。

(一)食品和餐饮投诉仍为主流。2022年上半年,共接到除职业打假外有关食品89件,具体表现为在食物中吃到异物和卫生问题。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有关食品变质的投诉也在逐渐增多。下一步,相关科室,基层所要加强对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的监管,打造放心的食安大环境。

(二)酒店服务被投诉同比减少。酒店服务投诉相比去年上半年有所减少。主要是由于疫情的影响和合同纠纷导致客房的退订和要求改期,相比2021年上半年有所下降。消费者退房属于解除合同的一种方式,如果属于不可抗力影响,酒店应当无条件给予解除。如果属于消费者单方面原因,消费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对于因消费者个人原因导致的酒店退订,应当考虑取消订单时间、入住时间以及酒店将会受到的实际损失等原因来商定违约金。

(三)烟草领域投诉持续存在。二季度,受理1起关于烟草的投诉件,由于该烟草存放时间比较长,但消费买到后发现该烟草已出油变质。后经工作人员调解,经营者给予了相应的赔偿。近几个季度以来,时有发生烟草变质投诉。对此,已发布消费警示函,提醒经营者在保管、出售烟草需谨慎,及时做好进出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