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投诉举报分析
文成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上半年投诉举报分析报告
时间:2022-07-04 16:3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2022年上半年,文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认真履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职责。现将2022年上半年度消费投诉举报情况分析如下:

一、投诉举报概况

2022年上半年度,共受理投诉举报240件,同比下降3.61%。其中,投诉177件,同比上升1.72%,占比73.75%;举报63件,同比下降16%,占比26.25%。共计涉及争议金额15.28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2.93万元。

类型

2022年上半年度(件)

2021年上半年度(件)

同比(%)

投诉

177

174

1.72

举报

63

75

-16

二、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一)、投诉性质分析

根据投诉性质划分,2022年上半年度投诉量排名前三的是质量、售后服务、食品安全,分别占投诉总量的28.81%、17.51%和15.82%。详见表1。



质量问题投诉的主要问题有:在产品中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在产品中掺假售假;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产品。售后服务投诉的主要问题:不履行国家规定的三包义务;无故拖延、无理拒绝履行三包义务;不履行自己明示或与消费者约定的三包义务。食品安全投诉的主要问题:出售超过保质期、变质的食品,餐饮或者外卖发现食物不洁或者有异物。

(二)、商品类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2022年上半年度,共受理商品类投诉136件,占总投诉量的76.84%。投诉较多的商品为食品和服装、鞋帽,分别占商品类消费投诉总量的29.41%和24.26%。详见表2。


(三)服务类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2021年上半年度,共受理服务类投诉41件,占总投诉量的23.16%。投诉较多的是餐饮和住宿服务、美容美发和洗浴服务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分别占服务类消费投诉总量的39.02%、9.76%和9.76%,详见表3。

三、举报情况分析

2022年上半年度,共受理举报件63件,按时核查率100%。详见表4。



从举报问题分析,食品安全问题举报18件,位列第一,主要集中在食品过期问题、食品标签问题等;广告违法行为举报16件,位列第二,主要集中在虚假宣传,如广告中违反广告法使用“最高级”、“最佳”等绝对化用语,所使用数据、统计资料等未标明出处等。

四、重点领域投诉举报分析

1.食品安全类(含保健食品类)

受理食品安全类投诉举报共46件,其中投诉28件,举报18件。解答咨询0件。涉及争议金额0.33万元,挽回消费者损失金额0.21万元。投诉办结20件,投诉办结率为71.43%,投诉调解成功率为61%。举报核查立案2件,举报核查立案率为11.11%。食品安全类投诉举报主要问题(一)发霉或质量不好问题共计10件。(二)过期食品问题7件。(三)食品不卫生问题4件。

2、质量安全类

受理质量安全类投诉举报共54件,其中投诉51件,举报3件。涉及争议金额7.4万元,挽回消费者损失金额6.76万元。已处理质量安全投诉41件。质量安全类投诉举报主要问题:(一)服装、鞋帽质量问题13件。(二)一般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共9件。(三)家具用品质量安全问题共7件。

五、投诉举报热点分析

1、食品类、餐饮和住宿服务投诉仍需持续重点关注。食品餐饮安全关系到消费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主要投诉的问题有:一是购买到过期或者变质的食品;二是在店内就餐或者网络平台点餐时,发现食物不洁或者混有异物;三是餐饮场所卫生条件差、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住宿服务的消费纠纷大多数为临时被取消房间未告知、房间设施突然需要维修、退房时多出某些费用等问题。

2、传统消费领域投诉热度不减。服装鞋帽类、家居用品类、美容美发和洗浴服务等传统消费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投诉较多,占总投诉投诉量的26.55%。消费者反应最多的问题有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

3、网络消费投诉新问题凸显。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加上疫情期间居家消费增多,因此网络消费的投诉量明显增加。主要的问题有:一是主播直播间带货,推荐的产品与消费者收到产品质量有相差;二是部分网络商家不按约定时间发货,物流信息多日不更新;三是网络游戏充值退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