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平阳喜得乐商圈多措并举开展“放心消费大声说”活动
时间:2022-07-04 16: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进一步提升放心消费建设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大力营造全县“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社会氛围,平阳县市场监管局今年来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放心消费大声说”活动。平阳县喜得乐专业市场作为昆阳镇最大的建材家装市场,是重要的放心消费建设阵地,也是平阳县开展“放心消费大声说”活动的重点商圈。当前,喜得乐商圈共有92家商户,创建放心消费单位74家,创建率达80%以上,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56家,并设有消费维权站点。

一、放心消费大声说,引领商圈新潮流。今年来,喜得乐商圈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大声说活动”,通过多样化的形式引领放心消费建设新潮流。一是结合商圈行业特点及文化特色制作宣传视频,并结合“消费宝”视频,在商圈入口处循环播放;二是制作放心消费大幅广告牌、横幅、展架等,张贴、放置在商圈各个点位,突出放心消费特色;三是商圈内50%以上共40家放心消费单位安装定制门铃,感应播放放心消费宣传语;四是商圈内所有放心消费单位共74家,全部张贴放心消费门贴,提高放心消费单位辨识度。

二、放心商户共提质,抢抓市场新机遇。受疫情影响,喜得乐商圈内商户搬迁、更换的情况时有发生,通过放心消费单位创建提质从而拉动消费,抢抓市场机遇至关重要。一是及时掌握喜得乐商圈内商户动态,了解商户意向,对新入场商圈商户和创建意愿强烈的商户,根据其自身特点,一对一指导帮扶创建放心消费单位。二是对已建成的放心消费单位持续做好常态化监管,了解商户经营现状和动态,及时淘汰、移除不达标的商户,同时做好日常数据更新、记录工作,助推已创单位提质。三、联合商圈管理人员共同维护创建成果,对优质放心消费单位给予鼓励,引导商户以放心消费创建为契机,转型升级,抢抓市场新机遇。

三、维权站点来闭环,绘就消费新蓝图。维权站点建设是打通消费维权的最后一公里,喜得乐商圈积极投入创建。通过路标引导、调解室建设、确定调解机制、配备调解人员、台账存档和对商家日常指导培训的方式,建设维权站点。以商家和消费者自行协商、维权站点调解、联系市监部门介入调解三种程序递进式处理消费纠纷,使消费维权站点运行良好。截至目前,参与调解的消费纠纷有22起,自行和解的有15起,调解成功7起,真正实现了消费纠纷不出圈。维权站点的建设实现了消费闭环,解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从而让群众敢消费、愿消费。

平阳市监局将进一步结合平阳县地方特色,选择重点、突出的消费领域、商圈进行放心消费建设宣传、推广,对已创建单位进行实时、动态监管,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消费宝应用,同时加强村级消费维权站点建设工作。推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维权保障机制与数字化应用相结合,打造健康消费环境,营造良好消费氛围。